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微院

有梦,就有中国力量

发布日期:2014-04-0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什么是中国力量?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就是13亿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汇集起来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梦想,我们在革命年代前赴后继的抗争中感受过,在建设岁月激情燃烧的奉献中体验过,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奋斗中亲历过。

  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延安,他看到一种令他惊异的生活方式:毛泽东吃着粗糙的小米饭,周恩来睡在简陋土炕上,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林伯渠戴的是断了腿的用绳子系着的眼镜,他被共产党领导团队的清贫节俭感动了。他断言,这种作风会产生一种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东方魔力”,将会是中国的“兴国之光”。果不其然,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成功了,斯诺的预言应验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心系人民,关心基层,多次深入实际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所到之处不事先作布置,看穷苦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新一届党中央从八项规定的徙木立信做起,以良好的作风同心共筑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现实再次告诉我们,“中国梦”和八项规定,这两者并不是毫无关联,“改作风”正是开启“中国梦”的金钥匙。

  伟大事业的起航,源于伟大的梦想;伟大梦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源于优良的作风。我们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纠治“四风”入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战争年代所形成的优良作风,在思想上进一步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纠正某些干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自私自利、贪图享受等不良倾向,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如今,时代环境变了,人的观念变了。面对新形势下的“四种危险”“四大考验”,置身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转型社会,一些党员干部患上了不思进取的“懒惰症”、形式主义的“虚假症”、铺张浪费的“奢侈症”、落实不力的“扯皮症”和违法乱纪的“腐败症”……种种不良作风不仅对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而且对社会思想和人的心灵造成了“失魂落魄”的损害,阻碍了“中国梦”的实现。

  因此,习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顽固性和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党员干部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国梦”,必须在转变作风上用真心、下苦功、求实效。

  ——弘扬政治坚定的思想作风,做忠诚于党的表率。“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员干部要强化对信仰的忠诚守望,自重以树好形象,自省以保持纯洁,自警以防止思想滑坡,自励以追求思想升华,时时处处不忘党员干部特殊身份,不忘个人形象与党的声誉的关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学以致用的表率。优良作风不会自发产生。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把科学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显微镜”观察和处理问题,增强政治定力和抵御歪风邪气的能力,真正做到为官不失节,做人不失格,处世不失态。

  ——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实现“中国梦”的实质在真抓实干,突出的是一个“实”字,聚焦的是一个“真”字。每名党员干部无论担负什么职责,承担什么任务,都要察实情,即“接通地气”;出实招,即有的放矢;靠实干,即扑下身子;求实效,即抓铁有痕。

  ——弘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实现“中国梦”,风必清,气必正。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美德嘉行,铢积寸累”,经常问问自己履职如何?问问自己越轨没有?问问自己形象怎样?在对良知不断“拷问”中,净化心灵、升华境界,以实际行动展示共产党人的党性光辉。

  沧海横流英雄志,东风劲吹逐梦圆。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新的时代大考。

  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只要我们肯付出、肯攀登、肯奋斗,就能激发全民族的进取心和创造力,就能在逐梦路上始终有众志成城的民意支撑,始终有破浪前行的中国力量。(吴金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