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微院

人生三宝——慈俭谦

发布日期:2014-05-09来源:检察日报

  老子说过,他有“三个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为天下先,也就是谦。

  慈,就是要慈爱。对待同事、朋友、社会有份感恩心、同情心,就是爱;给你身边的人带来快乐,真诚地帮助每个人,就是慈。帮助他人成功,对自己来说也是成功。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会很快乐。

  俭,就是俭朴的品德。中华民族经过五千年的风雨沧桑,历经无数浩劫依然屹立不倒,一个重要原因是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其中,“俭”是其重要的文化源头之一。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俭能兴家,奢能败家。因此,保持俭朴本色才有向上的动力,人生才有希望。俭不仅指惜财惜物以养德,保持艰苦朴素,同时,也是养生法则。俭于视,可以养神;俭于言,可以养气;俭于饮食,可以养脾胃;俭于酒色,则清心寡欲;俭于交友,则洁身自好;俭于思虑,则能排除烦恼。俭者好恬淡,奢者好逸乐。所以俭就是一个宝。

  谦,就是要保持一个宽广的胸怀。老子认为,有生于无,“无”是富有使用价值的,看不见的东西最厉害。水杯空了,才可以加水;房屋空了,才可以住人;做人谦虚,才可以学进去知识。《易经》上,“谦”卦最吉,谦受益、满招损,这句话可作为一生的座右铭。所谓“大智者必大谦”,干事创业、待人处事要有宽广谦虚的胸怀,怀包容之心,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正如李嘉诚所说:“因为我天天在学习,日日有新收获,内心很自豪。”希望我们也能如此,那样就能为自己学有所获而快乐。(王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