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微院

一一得一,一二得二

发布日期:2014-05-08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王刚母亲走得早,是父亲照料着长大的。父亲是个小学老师。

  一次,读小学的王刚回家,嘴里正念着“一一得一,一二得二”,打开门进去时,看到家里多了一个人,是他的同学胡大海的父亲。胡大海父亲似乎正给父亲塞什么东西,王刚进去了,两个人就停住了。胡大海父亲认得王刚,说,王刚,你回来了?王刚点点头,说,是。然后王刚又念着“一一得一,一二得二”进了自己的那个小房间。

  有一会,王刚从房间出来时,胡大海父亲已经离开了,沙发上多了几个礼盒,是刚才胡大海父亲和父亲推搡的东西。父亲看到王刚走出来,说,小刚,一会陪我去趟胡大海家,把这东西还给他们。王刚高兴地答应一声,说,好啊。

  不知不觉,王刚长大了,还当上个不小的官儿。父亲呢,也已经退休,在王刚家帮着照料。

  时不时地,会有人上门拜访。当然,都是为这样那样的事来找王刚,送上大袋小袋的礼物。王刚一个原则,来说话没问题,礼物,对不起,不能留!王刚一直是这么说,也都是这么做的。

  那一天,是老同学胡大海前来拜访,父亲开的门。胡大海忙恭声喊了句,王老师好!父亲笑了,说,胡大海同学,你好你好,可有日子没见了啊。胡大海说,是啊,老师,可有一些年头了。父亲说,胡大海同学现在在哪高就呢?胡大海说,我也就开一小公司,做点小项目,这不,就要来麻烦王刚同学了。

  说话间,王刚已走出来,接过了话茬,说,大海,你呀,什么都好,就一点不好,做人哪太过谦虚了。胡大海在沙发上坐下,说,王刚,我可真不谦虚,你看哦,我现在做得再大,不还得来求着你嘛。王刚摇摇头,说,你这么个大企业老板,还要求吗?你想做什么项目,喊一声,人家就给你送上门了。胡大海就笑了,笑着也摇头。父亲看他们聊得那么好,说,你们聊,我进去看会电视。

  看了会电视,父亲出来时,客厅里只剩下王刚一人。王刚正看着沙发上的几件礼物出神。父亲说,大海走了?王刚点头,说,是。父亲又说,这是大海留下的礼物?王刚说,是。父亲说,你收了?王刚说,他说这些是留下孝敬您的,没别的意思。父亲说,他说没别的意思就没了吗?王刚苦笑着解释,说,爸,是这样的,这次吧,我们单位招标出去一个项目。在招投标的时候,我无意中遇上了胡大海,然后他朝我打听了您,说有些年没见,想来看看您。王刚说,爸,其实那标早就定了,是胡大海他们公司,所以他来不来,送不送什么礼物,都跟这事没啥关系。

  半天,父亲微微笑着,说,儿子,你还记得吗?那年你念着“一一得一,一二得二”回家时,碰到了胡大海父亲,正好来给我送礼。王刚说,爸,我记得。父亲说,那时候的胡大海,学习一直很好,胡大海的父亲,就是来表示一下感谢,也没别的什么意思,并且死活要把礼物给我留下。后来,我带着你,上了胡大海家,亲自把礼物给还了。

  父亲看着王刚,说,儿子,知道为什么我当时要带你一起去吗?王刚摇摇头,说,不知道。父亲说,我是想告诉你,不能收礼,这是规则,更是准则。如果仅仅是人情,那收不收都无妨,但当时我是老师,现在你是领导,我们收礼时,就该多想想,这能不能收,该不该收了!

  王刚猛地就明白了,说,爸,你陪我一起去胡大海家吧。

  父亲重重点了下头,说,好!(张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