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微院

去欲的态度

发布日期:2013-12-20来源:人民文摘

    欲是有界限的,煮饭的是火,火过头煮糊了,或烧了厨房,是超限,是越界。

    欲是好东西,让人生有意义。

    自然而然是欲,饿了吃饭,渴了喝水,寒了增衣,困了放松,瞌睡了找枕头。由平庸到高尚,由常人到伟大,是欲在发挥作用。但欲是有界限的,煮饭的是火,火过头煮糊了,或烧了厨房,是超限,是越界。中国的皇帝有伟大的一面,也有自私卑鄙的一面,比如太监要被阉割。陕西土话把阉割叫“去势”,这个词真是形象到位,把人的根本东西拿掉了,有形无势,无法形势大好。太监是皇帝的私欲延伸的恶果,如果皇帝和普通人一样,只娶一个老婆,太监的形势就保全了。

    “养生难在去欲”是苏轼的一句名言。树长成栋梁要剪枝,平头百姓跃为大人物要去欲。皇帝是该带头去欲的,普通人的欲火烧自身,为所欲为的皇帝烧的可是整个国家。人去欲是难的,去掉哪些?去掉多少?不好把握。猪八戒是什么都不戒的,因而是个笑柄。和尚剃光头发,把头顶的、心里的全部去掉,放弃现实的人生,是难为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才能做到。让皇帝去欲,更难。吃屎喝尿的才成了皇帝,我容易吗!电视剧《康熙王朝》有一句主题歌词,“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他是皇帝,肯定想活500年,正受熬煎的老百姓,一天也不想多活。《康熙王朝》拍得好玩,捏造了康熙爷的种种德勤技能。处于民主进程的社会里,大讲皇帝的伟大,没有什么益处的。

    人生一辈子,寿限大约100年,性子急的少一些,肠子宽的略多一些。老天爷的这个设置是有大局观的,一个人活到六七十岁,把人生的基本东西看透了,但活明白了就退休了,只好把“人生经验”传递给下一代。这个节骨眼上,老天爷又加装了一个“代沟”的装置,孩子不吃老子那一套,所有的事情要重新来过,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把人生的跟头再重新跌一圈。“代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预防人类进化的步子迈得太快。试想人生是300年,退休制度是260岁,街上走的,屋里坐的,多数是人精。人种可能延续不到今天,早灭绝了。从这个角度看,老天爷也是在去欲,但成就的是天大的事。“人间随处有乘除”,这是曾国藩诗里的一句。曾国藩不是大诗人,写的多是哲理诗,在哲理上也比苏轼差一个档次。但苏轼不会带兵打仗,也不会经营自己的人生。诗词文章一篇比一篇好,但做官是一年比一年小,贬了再贬。苏轼属于虚高一筹,在人生层面上“去欲”稍多了些。王维呀,白居易呀,又会写诗,又会做官,活的年头也长,鱼和熊掌都得了。

    居家过日子一点一点积累财产,由温饱到小康,是做加法。一夜暴富的人,是做乘法。在秩序井然的社会里,做加法的人多,在少规则的年月,做乘法的人多。乱世出英雄,就是这个意思。

    做除法,先从减法做起。减法也难做,钱越多越好,名越重越好,官帽子越大越好。有个人从“闻鸡起舞”到“戴月荷锄归”,每天起早贪黑地忙碌,都是围绕着“钱、名、官”这三个字转。等到有一天累病了,躺在床上,心里才恨着骂这三个字竟无半点用处。但身子康复了,又上路去旋转了。

    有一个老掉牙的故事,说一个临死的财主,连着几天合不上眼皮,还高举着两个手指头,儿孙们百思不得其解,老伴相知一生,将燃着的两个油灯头,吹灭了其中一个,财主才放心地撒手尘寰。这样的人实在可恨又可爱,真真是把一个事业进行到底了。(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