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微院

问问自己"满了吗"

发布日期:2013-12-2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个《满了吗》的故事,说的是有个徒弟学艺三年,觉得自己可以满师了,便向师傅表示。师傅未回答,拿出一只装满石子的碗,问道:“满了吗?”徒弟回答:“满了。”师傅把沙子撒满石缝,问:“满了吗?”徒弟回答:“满了。”师傅又在碗里撒上石灰,仍没有溢出,再问:“满了吗?”徒弟肯定地说:“满了!”师傅又倒入大量的水,问:“满了吗?”徒弟无言以对。

    石子满了还有沙子,沙子满了还有石灰,石灰满了还有水……怎么可以轻易断定“满了”呢?

    有些领导干部有了文凭、有了几年工作经验以后,飘飘然起来,觉得自己“满了”,于是,书读得少了、群众意见不愿意听了。其实,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没有资格自满;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我们都不能骄傲。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满了”。月亮再美丽,也有阴缺的时候;岩石再坚硬,也经不住无休止的风化;白玉再光洁,也会有微小的瑕疵……

    春秋时期,宋国的正考父被任命为士时,低着头走路;被任命为大夫时,弯着腰走路;被任命为卿时,沿着墙边走路。记述虽然有些夸张,但正考父的这种谦虚、低调,的确值得我们学习。适当放低自己,少些自傲,多几分谦逊,不为名累神、不为利伤脑、不为欲伤身,牢记责任和义务,始终是摆脱庸俗的法宝。

    去年《解放日报》刊登一项调查表明,33.4%的党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不足3小时,27.6%的党政干部为3-6小时。虽然领导干部比起普通群众工作更忙碌,可以用来读书的整块时间更少,但是,事情再多、工作再忙,读书学习万万少不得。在批评那些不爱读书学习的干部时,邓小平同志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

    领导干部应该有“空杯心态”、“海绵精神”。古语云,自是者不彰,自见者不明,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认真学习,吐故纳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不管在位不在位,要永远做个与时俱进的人。

    万物都在追求完美,领导干部也不要放弃了追求。哲人说:“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请领导干部牢牢记住:自己“没有满”,而且永远不会“满”。(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