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微院

干部要当"低头族"

发布日期:2013-12-2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下,有句话经常挂在某些干部的嘴边:“我们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大凡说这话的干部,都言之凿凿,理直气壮,话语中透着自豪和满足。

    不错,如果是因为工作确实做得好,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和认可,高兴理所当然。但如果是工作做得并不怎么样,而搬出上级领导来吓唬群众,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现在有些干部不怕群众怕上级,落实领导的指示不过夜,碰到群众的问题躲着走,甚至成了个别干部的办事“准则”。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部分地方调查时发现,一些干部脱离群众表现为“三负责三不负责”,即对上面很负责,对下面不那么负责;对商人很负责,对百姓不那么负责;对宣传鼓动很负责,对贯彻落实不那么负责。虽然这些现象表现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它损害了干群关系,影响了干部形象,其负面作用不可低估。

    为什么一些干部的眼睛只向上而不向下?大概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宗旨意识不强。在有些干部的心里,压根儿就没有多少群众的位置,自然就不关心群众的疾苦,对群众的问题也就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二是工作作风不实。由于名利思想和懒惰作风作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了这些干部的行为方式,表面文章很会做,遇到问题就缩手,对群众的困难自然不敢接招。三是自身能力不足。凡是群众要解决的问题,都是具体的、实际的,有些是复杂的、棘手的,对能力欠缺的干部来说,害怕来真的、动实的,只好对上作假、对下糊弄,碰到问题绕着走。

    如果再深究一下,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干部的位子不是群众给的。屁股决定脑袋。群众在干部的使用上话语权不够,干部自然就不把群众放在眼里。因此,才有了“你代表党的利益,还是代表群众的利益”这样的雷人之语,才出现了对群众利益漠视、对上级指示重视这样的现实。

    这里既涉及干部选用的制度问题,又涉及干部评价的机制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好在中央在这方面正在谋划推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得到大的改观。

    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干部如何尽快调整好自己,甘当一个“低头族”,在思想、作风、工作上来一个大的转变,把群众的利益真正摆在第一的位置。这就要做到,心里装得下群众,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转变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工作。眼睛看得见实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弯得下腰杆干活,不负群众重托,强化责任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民在我心,民为我本。”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牵挂着群众,才能还原本真,实现自我,而群众也会自然把你记着、想着。(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