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清风文苑 > 廉政微院

别丢了自己

发布日期:2014-11-0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传说,赵国人的走路姿态特别优雅大方,邻国的一些人都很羡慕。

  燕国的寿陵有一少年,决意到赵国去学习走路的姿态。这小伙子跋山涉水,风尘仆仆地来到赵国首都邯郸,只见繁华的大街上,每个人走路都很优美,一举手一投足,都显示出高贵的风度。小伙子自惭形秽,当即跟着行人模仿起来。

  小伙子学了几天,越学觉着越别扭。他想,一定是因为自己的旧习太深了,不彻底抛弃自己的老步法,肯定学不好赵国人的走路姿态。于是他从头学起,每迈出一步都要认真推敲下一步的动作,一摆手一扭腰,都要仔细计算高低和尺寸。结果,这小伙子虽然废寝忘食地学,可终没有学会邯郸人走路的姿态,反倒把自己原来走路的习惯也忘光了。当他决定还是回到燕国时,手足无措,再不知道该怎样走路了,几乎是爬着回去的。

  这个故事源于《庄子·秋水》,就是成语“邯郸学步”的来历。这个寿陵少年肯于向别国学习的热情是可嘉的,但是他数典忘祖,忘了自己固有的长处,一味模仿他国他人,不但没有吸取到别人的优点,反倒把自己的也丢了。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文明史,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都丰富多彩。但是要想更好地实现中国梦,除了汲取人类的一切先进思想和先进技术以外,更为重要的是靠13亿人的民族智慧,探索开拓,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一概沿着别人的足迹走路,看似走了条“熟路”,但到达的彼岸却远不是心底的目标。按照自己的信仰,开拓属于自己符合实际的道路,可能有拓荒之难,但是能给一个民族带来光荣幸福。正像穿一双按照自己的脚做的鞋子,走起路来才舒服。(高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