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重要论述

以上率下作示范 不忘初心勇担当

发布日期:2017-07-3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以上率下作示范 不忘初心勇担当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为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之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打铁还需自身硬。实现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关键是抓好党的建设,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言犹在耳。

  从身体力行改进作风,到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从笃定坚守理想信念,到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强化党内监督……新一届党中央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兑现了上任伊始即向全党作出的承诺——“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

  越己者,恒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的实践中,党中央用“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从“我”做起、以上率下,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历史大潮奔涌向前,执政之考从未停止——以八项规定破题,管党治党交出亮丽名片

  2013年7月11日,细雨中的西柏坡草木葱茏。纪念馆内,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块回顾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展板前久久驻足。

  “不做寿,这条做到了;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要解决这个问题;少敬酒,现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少拍掌,我们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条坚持下来了;第六条,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伫立展板前,面对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习近平一一对照。

  “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的目光凝重深远。

  站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长期执政,摆上重要位置。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管党治党,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总书记做起。

  距离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央政治局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近5年来,在每年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很多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专门就纪律和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无论是出席会议活动、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有关方案亲自过问、严格把关,督促有关方面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

  中央政治局同志严于律己,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赞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政治局带头围绕落实八项规定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建立联系点并全程指导,深入联系点真诚谈心,对工作进行具体帮助;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

  在临近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一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为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作出新的部署。

  党中央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对标看齐,上行下效,不仅是作风建设,管党治党方方面面的工作都留下了“印”、抓出了“痕”,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党中央“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扛起管党治党的千钧重担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在今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形势作出重大判断。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

  4年多来,250多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120多万党员因违纪违规被处分,12万多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

  “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

  “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此时此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的话语,依然坚定如昨。

  立下军令状,说到就做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每年都集体出席全会。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审议专项报告,习近平总书记23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无论是出访还是参加国际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走到哪讲到哪,在重大外交活动中80余次就反腐败和追逃追赃发表重要论述。

  ……

  在党中央以身示范和坚强领导下,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有力举措渐次铺开,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显著成效逐渐显现——

  严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兑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庄严承诺;

  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等重点人员被缉拿归案或投案自首,“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

  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上下同欲者胜。时至今日,全面从严治党深得党心民心,党更强,国愈盛。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党中央管党治党展现高超政治智慧与远见卓识

  6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首次审议监察法草案。

  基于“监察对象主要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范围过窄”的实际,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整合工作力量,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如何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450多万个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如何既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巩固现有管党治党成果?如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面对管党治党的一系列课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作出一系列管党治党重大决策部署,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注入强大动力。

  2016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此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规范性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两部法规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正是党中央管党治党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站在“历史新起点”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作出部署;

  发布《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施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进一步扎紧管党治党制度笼子,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创新巡视方式方法,使巡视这把利剑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以全天候的监督“探头”严防“灯下黑”,印发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增强纪委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管党治党方式方法日臻完善,成效日益明显。

  “随着一系列管党治党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信赖愈加坚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蒋来用表示。

  党中央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造务实有效的管党治党新办法新举措。

  逐梦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引领力量。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必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向历史和人民交出崭新的“赶考”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