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重要论述

真实的"以人民的名义"

发布日期:2017-09-08

  没有什么比真实更动人心魄。

  专题片《巡视利剑》播出的第一集,展示了中央巡视组与“老虎”过招、交锋的大量细节,足以让观众领略到反腐败斗争为什么会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场”。

  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正与邪的较量,绝非平日里引为谈资的云淡风轻。处处小心步步留意,明枪要躲暗箭需防,“火线”的斗智斗勇,“战场”的惊心动魄,就在这5年反复上演。一切都是真实的,不必虚构,无需杜撰。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句网络流行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铿锵有力的承诺之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迅猛行动,举旗亮剑,改作风以八项规定作锤,反腐败锻造巡视利剑;“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剑盾交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部曲”;起于跬步,积厚成势,在刮骨疗毒、自我革命中铸就历史上罕见的“压倒性态势”……回应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不是文字描绘出来的。

  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中央巡视组面对的“一个掌握特殊手段的对手”,一个令知情人不敢在天津地界和巡视组见面的“武爷”,一个靠权力攫取巨额财富、严重损害公众利益的“猛虎”。老百姓在观望,“查不查武长顺就是看你们是不是真的反腐败,这也是对你们中央巡视组的一个检验。”

  一边要坚决把线索找出来,一边必须严防对方察觉,这是一场不动声色的暗战。防窃听,巡视组专门用仪器设备扫描会议室、宿舍,开会的时候要把收音机打开;怕泄密,都不在手机里说有关工作上的问题、发有关工作的信息,研究问题线索采取的是“去河边散步”的形式……

  多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多少不为人知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藏在全党全国人民熟悉的“一句话新闻”背后。但大家都明白,每条“一句话新闻”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声惊雷,就像2014年7月20日的这一声,“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让多少天津市民喜出望外,看到十八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魄力,感受到巡视利剑的巨大威力。

  利剑出鞘,震慑常在,威力倍增,一个重要原因是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使自上而下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监督形成合力,共同造就真巡视、真反馈、真整改。从巡视组进驻前公开发布巡视对象,到进驻后公布邮政信箱和举报电话、开门接访,再到巡视结束后公开整改情况,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党真心信任,说真话道实情。正如专题片解说词所言,“当群众感受到是真巡视、真发现问题,他们就敢于讲真话,反映真实情况,巡视中大量问题线索都是由他们提供的。”王珉、苏树林、武长顺等人的落马过程,再次印证有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腐败分子的各种掩盖伪装不过是自欺欺人。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有理由相信,巡视这一“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不仅能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更能有力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