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重要论述

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各地稳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发布日期:2014-09-18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各地根据中央部署,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现摘选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信息,敬请关注。

 

  安徽:把监督责任落实到推动改革的实际行动上

  9月5日,安徽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把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放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统筹推进,促使各项改革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奋力把各项改革事业推向前进。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对中央和省里有明确要求且条件具备的,要把握时机节奏,坚决做起来,马上改起来,力求取得实效;对需要逐步落实的,要做出实施规划,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持续推进。要加强领导,强化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牵头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建立推进机制,定期检查部署,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级纪委要把监督责任具体化,落实到推动改革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平稳有序推进。>>更多

 

  福建:每一项改革措施都要立得住行得通做得到

  近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任务进展情况汇报,审议《福建省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倪岳峰强调,要推动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专项工作小组要敢于担当、有效作为,慎重稳妥、科学实施,切实抓好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善于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中央和省委有明确要求的,要闻风而动、立说立行;对看准了的改革措施,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尽快见效,打造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和品牌。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出台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要立得住、行得通、做得到,既体现福建特色,又符合中央精神。要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按照进度安排,推进改革措施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每月一报进度、专项工作小组定期听取汇报、考核评价等制度,健康有序推进改革,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更多

 

  山东:讨论并审议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9月9日,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讨论审议了《山东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建议根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

  山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姜异康强调,这次会议审议的改革方案,事关重大,按程序报批后抓紧实施,下一步的关键就是抓好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的要求,认真实施各项改革方案,确保取得实际效果。要切实抓好牵动性强的重大改革事项,实施集中攻坚和突破,带动改革全面协调推进。一是要突出抓好中央部署的改革事项,加强工作对接,搞好调研论证,成熟一个、审议一个、出台一个,不要延误。二是突出抓好山东省30项重点改革事项。这些重点改革事项涵盖财税金融、法治、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专项巡视等方面内容,牵动性强、影响力大。要加强督促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进展顺利,使山东改革大势不断推向高潮。>>更多

 

  四川:省委审议通过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近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会议贯彻中央《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省委“两个意见”,审议通过《四川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建立警示教育机制等8个方面改革任务,并细化为33项改革举措,落实了牵头单位、参加单位、成果形式、进度要求,是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会议指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求真务实、探索实践、循序渐进、立行立改,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努力构筑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全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提供坚强保障。>>更多

 

  新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立行立改对账销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近日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自治区党委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会议。

  张春贤强调,要按照《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在时间安排上尽量往前赶,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对账销号,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在本届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任期内全部启动;由自治区纪委机关牵头的改革任务,原则上在本届任期内基本完成。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要切实负责,改革办要盯住落实。>>更多

 

  新疆兵团:研究推进兵团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新疆兵团召开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兵团纪委、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编办等相关单位与会,兵团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是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是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紧紧围绕“三转”进行组织创新和体制创新的重要保证。要准确把握好当前反腐败的形势和任务,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上来,统一到兵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上来。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坚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紧紧抓住制约兵团纪律检查体制机制中的现实重大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