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精辟观点

毛泽东的廉政思想及其实践

发布日期:2014-01-06来源:中国网作者:靳士信

    建立廉洁政府,厉行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党员和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基本方针。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代表,为此而进行了毕生的奋斗和探索。他的廉政思想及其实践活动是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在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真地研究并很好地继承它,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对目前和今后的反腐倡廉斗争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

    一、毛泽东廉政思想的内涵

    毛泽东廉政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它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反对贪污和浪费,用民主制度保证廉政,加强执政党党风建设和反腐防变以及精兵简政、勤俭建国等内容。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一)关于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毛泽东认为,为人民服务和为政清廉是辩证的统一,要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在政治上保持廉洁作风,而只有坚持廉洁政治,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他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①他还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②他在1944年作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的讲演,号召全体党员和干部向张思德学习,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生死观。新生的人民政权在全国建立以后,毛泽东更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他多次强调指出:“我们的人民政府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为人民服务。”③他把是否为人民服务作为衡量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称职与否的标准和行为规范。

    关于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毛泽东廉政思想的基础和核心,它是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新型人民政权性质的科学总结、提炼和升华。它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各级人民政府是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其宗旨只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决不允许利用人民所给予的权力谋求任何私利。因此,以权谋私、贪污浪费等腐败行为都是与此所格格不入的。相反,为政清廉、廉洁奉公才是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政权应具备的本质特征。正是在毛泽东这一科学思想指导下,我们党才形成了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建立了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成立了一个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国,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模人物。

    (二)关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和反对贪污浪费的思想

    在毛泽东的廉政思想中,有关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和反对贪污浪费的论述最多,这是他一生都始终强调的问题,从而形成了他的廉政思想体系的主要内容。其论述之深刻,见解之精辟,至今还有使人振聋发聩的作用。

    毛泽东亲眼目睹过中国封建社会行将没落时的种种丑恶和腐朽现象,也亲身感受过国统区“贪污遍地,特务横行,捐税繁重,物价高涨,经济破产,百业萧条”④的黑暗与腐败。他曾在《向国民党的十点要求》中愤怒指出:“抗战以来,有发国难财至一万万元之多者,有讨小老婆至八九个之多者。举凡兵役也,公债也,经济之统制也,灾民难民之救济也,无不为贪官污吏者借以发财之机会。国家有此一群虎狼,无怪乎国事不可收拾。”他大声疾呼:“为挽救国家崩溃之危机起见,亟宜断行有效办法,彻底取缔一切贪官污吏。”⑤由于他对旧社会的种种腐败现象深恶痛绝,所以他决心要“铲除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府。”⑥

    在如何厉行廉洁政治,勤俭节约,反对贪污问题上,毛泽东有许多深刻论述。

    他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权的性质出发,要求历届人民政权及其工作人员廉洁奉公,坚决反对贪污和浪费。在1934年1月召开的全国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强调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反对贪污和浪费的斗争,过去有了些成绩,以后还应用力。”⑦在以他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41年5月1日批准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中规定:“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⑧在建国初期由毛泽东亲自主持起草的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中,更进一步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

    他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提倡勤俭建国,厉行节约。在革命战争年代,当根据地的财政十分困难的时候,毛泽东指出:“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⑨建国之初,在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毛泽东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我们要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但是我国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这是一个矛盾。全面地持久地厉行节约,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方法。”⑩当国民经济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以后,毛泽东仍然认为:“要提倡勤俭持家,勤俭办社,勤俭建国。我们的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懒则衰,就不好。”(11)因为“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并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这种状态,全靠青年和全体人民在几十年时间内,团结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12)毛泽东之所以一再强调勤俭建国、厉行节约,是因为他对中国“一穷二白”的国情有深刻的了解,同时还因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13)

    他从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出发,号召全体党员和干部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对共产党员来说,只有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才能焕发出高度革命热情,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朝着党指引的目标不断前进。毛泽东从这一观点出发,针对革命在全国胜利后一部分同志斗志衰退、追逐名利的现象,反复强调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的重要性。1949年10月26日,他在《给延安及陕甘宁边区同志们的复电》中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14)1957年3月间,他分别在济南、南京党员干部会上的讲话中尖锐地指出:“因为革命胜利了,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而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15)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反对贪污和浪费,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我们党在每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中所培育的诸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穷棒子”精神、大庆精神等,就是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为人民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依靠这些精神,党领导人民群众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依靠这些精神,党领导人民群众战胜了各种困难,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三)关于用民主制度保证廉政的思想

    在长期领导廉政建设的实践中,毛泽东认为,不受监督的政权,势必会导致腐败。要彻底克服政府被少数人“所得而私”的现象,真正做到政治廉洁,只强调党员、官员克服利己之心,破除利己之念是不够的,只依靠揭露、打击和惩处腐败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必须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才能为廉政提供有力保证。他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就提出,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应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而且“只有民主集中制的政府,才能充分地发挥一切革命人民的意志,也才能最有力量地去反对革命的敌人。”(16)他还强调指出:“‘非少数人所得而私’的精神,必须表现在政府和军队的组成中,如果没有真正的民主制度,就不能达到这个目的,就叫做政体和国体不相适应。”(17)因为,“只有这个制度,才既能表现广泛的民主,使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有高度的权力;又能集中处理国事,使各级政府能集中地处理被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所委托的一切事务,并保障人民的一切必要的民主活动。”(18)由于毛泽东认识到只有“民主制度”才能真正解决廉政问题,所以当1945年7月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和他谈及历代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表示对“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担忧,并希望中共能找到新路、跳出这周期率时,毛泽东胸有成竹地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19)我们党所创建的中华苏维埃政权、抗日民主政权以及建国后实行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正是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对民主政治的实践,也是毛泽东用民主制度保证廉政思想的运用和发展。它为反腐倡廉斗争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是我们党和政府廉政建设的重要经验。

    (四)关于加强执政党党风建设和反腐防变的思想

    党风问题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它所领导的人民政权的性质问题。因此,毛泽东历来十分重视党风建设,并注意把党风建设与廉政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他认为廉政建设是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否廉洁奉公是衡量党员道德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早在1929年12月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中,毛泽东就把有关廉洁奉公的内容写进了党员的五项条件,并规定凡有政治观念错误、吸食鸦片、发洋财及赌博之行为而屡戒不改者,不论是否干部一律清除出党。后来他还多次强调:“必须保证共产党员在政权中占领导地位,因此,必须使占三分之一的共产党员在质量上具有优越的条件。”(20)号召“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21)要求“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指出:“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22)为了使党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毛泽东多次要求全党认真吸取历史教训,戒骄戒躁。在中国历史上,历代王朝的衰亡基本上都是由于它的首领们居功自傲,生活腐化,不思进取而导致的。最为典型的便是明末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入京一年时间就由于这些原因而陷于失败。1944年,为纪念李自成领导的起义军推翻明王朝300周年,郭沫若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了著名的《甲申三百年祭》一文,对其失败的原因和教训进行了深刻的总结。毛泽东指示将该文在延安《解放日报》上转载,并要求各解放区印成单行本,让大家作为整风文件认真学习,以使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23)1949年3月,全国解放在即,中国革命的胜利已成定局,毛泽东清醒地估计了民主革命胜利后的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敏锐地预示了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将成为无产阶级的主要危险。因此,他及时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4)

    毛泽东关于执政党党风建设和反腐防变的论述,是他廉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他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作风建设理论的丰富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三大作风的理论基础。今天重温毛泽东在几十年前的这些教诲,他严肃的神态如在眼前,亲切的声音犹在耳际,促人警醒,发人深思。

    二、毛泽东廉政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毛泽东的廉政思想是实践的产物,是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廉政建设实践的科学总结。它是随着我党领导下的历届人民政权的建立、发展而逐步形成和发展的,这如同他的军事思想是随着中国革命战争的进展而逐步形成和发展的一样。笔者认为,毛泽东廉政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基本经历了3个阶段:

    (一)瑞金时期——毛泽东廉政思想的萌芽阶段

    1931年11月7日,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毛泽东担任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新型的革命政权诞生以后,以崭新的姿态和风貌出现在中华古老的土地上,它与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和国民党的腐败作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使中国人民耳目一新,为之振奋。但由于几千年封建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革命政权内部也不可避免地逐渐产生了一些贪污、浪费等腐败现象。在如何遏制和惩处贪污腐败、建立廉洁政府问题上,毛泽东开始了积极地思考和探索,他的廉政思想由此萌芽,其主要标志是:

    (1)1933年2月,毛泽东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民主政府主席身份签发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并指出:如发现苏维埃工作人员中有贪污腐化、消极怠工及官僚主义分子,民众应立即揭发,苏维埃政府应立即惩办,决不姑息。这个训令是毛泽东试图用制度和纪律保证、监督廉政的初步尝试。

    (2)在瑞金期间,毛泽东还亲自领导了苏区的反贪污腐败斗争,查处了熊仙壁贪污腐化等案件,清除了一些腐化变质分子,表明了他在廉政问题上的坚决态度和严正立场。

    (3)1934年1月,毛泽东撰写了《我们的经济政策》和《关于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两文,从理论上对廉政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和论述,提出了“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的著名论断以及“人民政府必须关心群众生活并为群众谋利益”等思想和观点。

    (二)延安时期——毛泽东廉政思想的形成阶段

    1937年9月,根据国共两党协议,中共中央决定正式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首府设在延安。在此后的10余年间,陕甘宁边区是中国革命的总后方,边区政府成为我党领导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试验田”。由于这一时期基本处于相对稳定的环境中,所以毛泽东能在这里集中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他的廉政思想也在这个时期逐步得以形成,其主要标志是:

    (1)在政府的廉政制度建设上,毛泽东开始了进一步探索,从而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备的民主制度。在他的亲自主持下,先后制定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等纲领性文件和法规以及“普选制”、“三三制”等民主制度,在这些文件、法规和制度中,对廉政问题都作了明确而严格的规定,如《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的第十一条和《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的第八条都是专门针对廉政问题而制定的。由于边区政府实行廉洁政治,所以边区民主空气浓厚,人民革命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到处充满着奋发有为、积极进步的盎然生机,它和国民党统治区萎糜颓废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利用抗战发国难财,官吏即商人,贪污成风,廉耻扫地,这是国民党区域的特色之一。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禁绝贪污,这是中国解放区的特色之一。”(25)正因为如此,陕甘宁边区代表着中国的前途和希望,它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了宝塔山下。

    (2)为了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毛泽东还亲自处理过黄克功逼婚杀人等案件,发动并领导了以延安为中心的整党整风运动,克服了党内严重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抵制了人们从国统区带来的一些腐朽生活方式和腐化作风,从而保证了党的思想和组织的纯洁性,也保证了边区政治的清明廉洁。

    (3)毛泽东在理论上对廉政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论述,从而形成了他的廉政思想的科学体系。毛泽东在延安撰写了大量的马列主义著作,其中许多都论及廉政问题,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新民主主义论》、《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为人民服务》、《论联合政府》等文中,毛泽东比较系统地阐述和论证了“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厉行节约、反对贪污浪费”、“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是廉洁奉公的模范”以及“精兵简政”、“用民主制度保证廉政”等观点和思想,从而比较完整地形成了他的廉政思想的科学体系。

    (三)建国前后——毛泽东廉政思想的成熟与发展阶段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在全国取得最后胜利的前夕,在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在全国执政的严峻考验面前,毛泽东对廉政问题进行了更深刻的思考,在理论上也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论述,使他的廉政思想得到了成熟与发展。其主要标志是:

    (1)在理论上毛泽东提出了反腐防变的思想。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报告。在《报告》最后一部分,毛泽东高屋建领地系统阐述了关于加强执政党党风建设和反腐防变的思想,号召全党要克服骄傲情绪,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永远保持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他科学预测了无产阶级执政后所面临的主要危险,深刻论述了克服这些危险的方法,揭示了反腐防变的深远意义,为全党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建国初期,他撰写了许多文章、书信论述廉政问题,使他的廉政思想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2)在廉政制度建设上,毛泽东开始了全面探索。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明确规定: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制止一切歌功颂德现象。建国之初,毛泽东亲自主持起草了《共同纲领》,在其中的第18条,明确规定要“严惩贪污”,这就把廉政制度用法律的形式写进了新中国的临时宪法中,1952年4月1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4次会议批准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该《条例》对贪污腐化、行贿受贿等罪行,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规定了明确的处理办法。以上这些规定、法律条文以及条例,对反腐倡廉斗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保证作用。在以后的实践中,毛泽东虽然过多地强调用群众运动的办法解决廉政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制度建设,但他在建国前后所进行的这些探索,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为我们党后来制定一系列关于廉政方面的政策、条例和法规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

    (3)毛泽东的廉政思想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地运用和发展。建国之初,毛泽东高度重视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他发动并领导了大规模的全党全军整风运动、整党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以及禁烟禁毒和取缔卖淫、赌博等全国性的群众运动,使旧中国的种种污泥浊水在短短几年间便被荡涤干净,新中国的政治面貌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实践证明,毛泽东的廉政思想是对我们党几十年廉政建设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我们党目前所进行的反腐倡廉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毛泽东是全党廉洁奉公、反腐倡廉的光辉典范

    毛泽东毕生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他个人不仅勤俭朴素,廉洁奉公,对自己的亲属故友严格要求,而且对全党的反腐倡廉斗争常抓不懈,堪为全民楷模,全党典范。他的廉政实践活动十分丰富,在这方面感人至深的事例不胜枚举,本文不可能尽述,概其要者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毛泽东一生对自己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无论在生活艰苦的战争年代,还是在解放后颇有条件享受的情况下,他在生活上从不搞特殊化,并非常注意用自己廉洁奉公的模范行为影响和教育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他去世已经10余年的今天,国内仍不断掀起“毛泽东热”,人们用各种形式来表达他们对毛泽东的无限敬仰之情,这除了因为他对中华民族的巨大贡献以外,他廉政为民的优秀品质和崇高无私的伟大人格力量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早在井冈山时期,身为红四军政治委员的毛泽东和红军战士一起吃红米饭和南瓜汤,都是每天五分钱的“伙食尾子”;在长征路上,他患有足疾,但经常把配给自己的担架和军马让给伤病员,在“高原寒、炊断粮”的情况下,他同样和战士一起忍冻挨饿;三年困难时期,他常常“几月不知肉滋味”同全国人民一起勒紧裤带,共度难关。

    毛泽东以天下为己任,轻名淡利,反对一切特权思想,尤其反感突出个人、脱离群众的做法。据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同志回忆:解放初的一天,中央机关的行政处长拿来一份图纸,要给毛泽东翻修房屋,他当即予以严厉批评:“全国人民捐钱捐物支援前线,你为什么就不想想前线只想到我的房子?我在这里多点一盏灯都舍不得,你就敢花那么多钱?”(26)1950年5月20日,沈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决定在市中心修建一座开国纪念塔,并拟在塔上铸毛泽东铜像。为此市政府致函中央新闻摄影局,请求代摄毛泽东全身像。毛泽东在来函“修建开国纪念塔”旁批:“这是可以的”;在“铸毛泽东铜像”旁批“只有讽刺意义”;并在新闻摄影局的公函上正式批复“铸铜像影响不好,故不应铸。”(27)1950年9月20日,毛泽东得知要在他的家乡建别墅、修公路的事后,立即给湖南省党政负责同志写信说:“据说长沙地委和湘潭县委现正在进行在我的家乡建筑一所房屋并修一条公路通我的家乡。如果属实,请令他们立即停止,一概不要修建,以免在人民中引起不良影响。是为至要。”(28)毛泽东投身革命几十年,领导过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最大的政党和最多的人口,但他却没有留下任何家产。他留给人民和子孙后代的是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廉洁奉公的公仆形象和“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无产阶级领袖气派。这是一笔最为宝贵的精神遗产,值得我们今天的共产党人很好继承并使之发扬光大。

    (一)严格要求亲属故友做人民的公仆

    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对封建社会那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及“封妻荫子”等腐朽做法十分厌恶,一直要求亲属故友真正做人民的公仆,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地位谋取任何私利。

    他对子女严格要求,勤加教诲。当年毛岸英从苏联回到延安后不久,毛泽东便送他到杨家岭拜劳动模范为师,去中国的“农业大学”接受再教育,要求他深刻了解劳动人民的疾苦,以使他真正成为劳动人民的一员;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又毅然将毛岸英送往朝鲜前线,仅仅一年后,毛岸英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李讷是毛泽东的小女儿,生于陕北,从小受过不少苦。三年困难时期她正上学,却连饭也吃不饱,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建议让她回家吃饭,毛泽东坚持说“我是国家干部,国家按规定给我一定待遇。她是学生按规定不该享受就不能享受。还是各守本份的好,我和我的孩子都不能搞特殊。”(29)

    他对亲戚朋友严格要求,公私分明,从不用自己的职权给他们办私事。解放初,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欲进京工作。毛泽东得知后给时任湖南省委第一副书记的王首道去信说:“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同时还在转杨开智的信中说:“希望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30)1950年5月,毛泽覃夫人周文楠的儿子周起鹗曾去信给毛泽东,要求调换工作,毛泽东去信说:“先生仍以在现地工作为好,虽不适意,犹胜于失职(业)者,尚希安心从事,然后徐图改进。”(31)毛泽东深知他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应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所以他绝不利用权力谋取任何个人私利,不搞政治上、生活上的特殊化。这正是他所倡导的“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有的性格和作风。”

    (三)领导全党同一切贪污腐败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毛泽东历来主张,同党内和政府内的各种消极现象和腐败行为作斗争要毫不留情,绝不能心慈手软,要坚决把那些违法乱纪、以权谋私和贪污腐化分子从党内和国家政权机关中清除出去,特别是对其中那些位高权重和资深功高者更要严肃对待,从重惩处,以引起全党的警醒和全社会的重视。

    早在1934年和1937年,毛泽东就亲自处理过熊仙壁贪污腐化案和黄克功逼婚杀人案,这俩人虽然参加革命很早,对敌斗争也很坚决,但最终还是受到了严厉的制裁。这充分显示了毛泽东在惩治腐败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强决心,对全党、全军震动很大,教育极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纠正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改进党风,纯洁组织,毛泽东还亲自发动并领导了三次大规模的整党整风运动,’清除了一些腐败分子,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建国以后,我们党面临执政的严峻考验,毛泽东把廉政建设更进一步提到议事日程,专心致志地领导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据当年在中央主持“三反”运动常务工作的薄一波回忆:“毛主席当年抓防腐蚀的斗争,真是雷厉风行,至今历历在目。他看准的事情,一旦下决心要抓,就抓得很紧,一抓到底,从不虎头蛇尾,从不走过场。他不仅提出方针,而且亲自督办;不仅提出任务,而且交待办法。在‘三反’紧张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听取汇报,甚至经常坐镇中节委,参加办公会议,亲自指点。”(32)为指导“三反”运动,毛泽东批转了大量的报告,写了许多指示、批语和书信(仅收入《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的就有50件),认真阅读这些文献,可以看出毛泽东反腐倡廉的巨大决心与魄力。

    “三反”运动是我们党执政后自觉抵制和克服资产阶级对党的腐蚀,保持共产党人廉政为民本色的一次成功实践。运动中共查出大小贪污分子及有贪污行为的人120万,其中有900余人因贪污数额巨大或顽固不化而受到法律制裁,被判处极刑者40余人(33)。特别是对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的处决,不仅在当时起到振聋发聩、扶正祛邪的良好效果,而且在几十年之后,人们还记忆犹新。它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表明,我们党决不会做李自成第二,决不会放任腐败现象蔓延滋长,决不会让成千上万的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改变颜色!

    在今天新的历史条件下,研究毛泽东的廉政思想及其实践,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廉洁朴素的革命本色,对我们党和国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水平低,资源相对有限,教育、科学、文化都比较落后,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党只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坚韧不拨、励精图治,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条古训今天仍然值得我们认真记取。我们应很好地继承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党筑起反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

注释

①②(18)(23)(25)《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809页,第1096页,第1057页,第948页,第1048页。

③⑩(11)(12)(13)(14)(15)《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364—366页,第398—399页,第213页,第386页,第329页,第12页,第419—420页。

④(24)《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4卷,第1237页,第1438—1439页。

⑤⑥(16)(17)(20)(21)(22)《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2卷,第742页,第355页,第677页,第677页,第742页,第522页,第522页。

⑦⑨《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134页。

⑧《陕甘宁边区概述》,第16页。

(19)(27)(28)(33)《党的建设七十年纪事》,第204页,第278页,第260页。

(26)(29)《毛泽东的语言艺术》,第144页,第145页。

(30)(31)《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册,第32—33页,第356 页。

(32)《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回顾》,第142—143页。

摘自:《毛泽东百周年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