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精辟观点

“自我革命”突出“行政体制改革”的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14-03-06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时强调: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深化改革铺就了路线图,对各领域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亮明了态度、增强了信心,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做出的战略性布署。

        政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者,各领域的改革都要依照政府的改革思想走,《政府工作报告》对改革的布署中,把行政体制改革放在各项改革的最前面,目的就是要突出“顶层设计”的重要性,让“行政体制改革”引领各个领域的改革,从而保障深化改革更加平稳、有序的运行。

        行政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和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布署的各项任务都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核心来安排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逐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这不仅需要政府不断的减少行政干预,让市场的主导作用全面发挥出来,还需要政府不断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让市场资源的配置符合各方面的需求。比如政府可以下放项目、资金审批的权力,但是要加大项目、资金运行的监管力度,保障其在合理的运行范围之内,这就需要找准政府行为和市场功能的最佳契合点,切实把市场的优势都发挥出来,并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市扬经济体制的特色。

        行政体制改革是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是政府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布署,这些工作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每项任务都事关改革的成败。然而在改革这个系统的工程中,“真正的改革在于政府部门的‘自我革命’”,政府突出“自我革命”,让行政体制改革去主导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同时推动各级政府的改革,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自我改革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也起到了榜样的力量。

        改革没有规律可找,没有章法可循,没有经验可谈,这种颠覆式的革命,也许会出错,但这是当前中国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只有鼓足勇气大胆去尝试,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和方法,一鼓作气,一竿子插到底,才会“守得花开见月明,风雨之后见彩虹。”(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