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精辟观点

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在从严治党上不断前进

发布日期:2014-10-13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察局

 

  在从严治党上不断前进

  ——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精神

 

  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不懈惩治腐败,到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这一次总书记提出从严治党8点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从严治党上不断探索、不断加力、不断前进。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

 

  习近平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不懈惩治腐败,到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这一次总书记提出从严治党8点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从严治党上不断探索、不断加力、不断前进。

 

  关键词:严

  ——习近平:“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而是要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近日,中央纪委连续发布消息,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二人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个个“老虎”的落马,再次表明了我们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也再次印证了从严治党决不是一句空话。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有些地方和单位看起来党在管党治党,但没有管到位上,没有严到份上。

 

  “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不至于使小矛盾积重难返、小问题酿成大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当前,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

 

  “越往后执纪越严”,击碎了心存侥幸者的幻想,也让“改作风风头快过去了”、“反腐败势头差不多了”等奇谈谬论不攻自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严治党8点要求,具有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只要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完成,就还有‘四大考验’,还会带来‘四种危险’,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一刻也不能松懈。”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说。

 

  关键词:实

  ——习近平:“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

 

  “为民务实清廉”,这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其中,“务实”作为党的作风之精髓,是基础,是关键。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去年,在活动启动之时,党中央向全党承诺,一定要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年多来,剑指“四风”顽症,中央相继出台19项制度规定,涵盖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因公临时出国(境)、公车改革、领导干部秘书管理、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等方方面面,切实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到遏制“车轮上的铺张”,从狠刹“会所中的歪风”到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21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被纳入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范围,触动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利益“奶酪”。

 

  更有些看来小小不言、大家习以为常的“福利”,例如公款发送的月饼贺卡、烟花爆竹、年货节礼,也被拉上了“警戒线”。

 

  有人以为管得太细。可正是行为上的这一个个细节,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中的虚荣浮华,不赶紧拉一把,他们就可能在不正之风的裹挟下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也正是这一个个细节,构筑起了百姓心中共产党员的形象,若不及时祛邪扶正,破坏的将是党的威信、群众的感情。

 

  实践证明,从细处入手,才能抓得住、抓得紧、抓得实。从日前发布的“成绩单”来看——

 

  “三公”经费较活动开展前压缩530.2亿元,下降27.5%;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下放,减少13.7%;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663个,查处弄虚作假的问题436起、418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县乡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49.7万多个……党中央以实实在在的数据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邓小平同志的这句话常被领导干部挂在嘴边。然而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对上端‘盆景’,亮‘样板’,‘三分成绩讲七分’;对下兜圈子,捉迷藏,‘一推六二五’”,网友“小提包”形象地描述了仍存在于某些领导干部心理上的“浮躁”、作风上的“浮漂”、工作上的“浮夸”。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为人处世当如是,作风建设、党的建设亦如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

 

  关键词:长

  ——习近平:“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前不久,作家冯骥才在访谈中说起自己的一次经历:到某地,有关方面接待,桌上放了几个家常菜,主人连说“特殊时期,特殊时期”,一副很难为情的样子,也好像有点没面子。

 

  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从现实情况看,与该主人持有相同想法的人并不鲜见。对于“四风”问题,不少人还处于“不敢”的阶段,远远没有达到“不能”、“不想”。一些人甚至盼望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又可以故态复萌,重新回到“一张报纸一包烟,优哉游哉过一天”的日子。

 

  目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社会上出现种种议论和思想情绪,也并不为怪。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最讲认真的共产党人,决不会让教育实践活动收尾成为作风建设的收场。

 

  “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开宗明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这是新形势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关键一招!”有媒体评价道。

 

  责任就要担当。各级党委必须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从严治党要深入,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

 

  我们欣喜地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反“四风”、改作风的制度规定陆续出台实施,党员干部按规矩办事用权意识逐步增强。

 

  “曾经公务接待的费用拿张收据就可以报销,现在不行了,必须得严格按照程序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一名副镇长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了制度,还得给它通上电,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惩处曝光,使制度不流于形式。”有专家表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65周年招待会上指出,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