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精辟观点

作风建设的基本遵循 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14-10-13来源:人民日报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

 

  10月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广大干部群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成绩客观实在,说问题一针见血,总结的经验弥足珍贵,从严治党的“八项任务”明确具体,为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作了再动员再部署。

 

  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和有力措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各省区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一些省区市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常委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中管高校等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领导小组会等方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各中央巡回督导组当天即进行认真学习,研究细化贯彻落实措施。

 

  许多同志说,总书记重要讲话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要求站位高、落脚实,压实了责任、指明了方向。

 

  许多省区市党委书记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学习传达会议上说,总书记重要讲话朴素真挚、深入浅出,通篇贯穿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着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又一个重要文献。

 

  总书记重要讲话概括的“六条经验”来自实践、体现规律、弥足珍贵

 

  “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

 

  许多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六条经验”,生动地为活动画了像,是广大党员、干部最直接、最真切的感受,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升华和理论概括,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财富。

 

  一些省区市党委书记说,“六条经验”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把管党治党的理论提高到一个新境界,为今后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确立了新路径、提供了新遵循。

 

  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推进从严治党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令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许多同志说,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系统部署了从严治党的八项重要任务,既要求严格又语重心长,令人振奋、发人深省。

 

  不少省区市党委书记明确讲到,总书记讲从严治党很严厉,特别是对管党治党不上心、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讲得鞭辟入里,对我们当书记的来说无异敲了警钟,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否则危险就在眼前、危险就在脚下。

 

  广大基层干部表示,要把总书记强调的群众意见是最好的镜子这句话牢记在心,和群众“掏心窝”,让群众来“挑刺”,打通人民监督的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