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精辟观点

一部传统戏一曲正气歌[图文]

发布日期:2014-11-26

 

2.jpg

一部传统戏一曲正气歌

——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首演侧记

 

总有一种力量,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总有一种精神,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总有一种信仰,昭示着为官者对百姓深沉的爱。

1124晚,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主办,恩阳区委、区政府承办创编的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在巴州剧院首演。

巴山深秋夜,华灯初上,伴随着优美辽阔、婉转动听的音乐,被百姓誉为“喻青天”的清朝知县喻秉渊重德、勤政为民的形象跃然舞台,让现场观众穿越时空的隧道,走进一方高远,接受一场廉政亲民的精神洗礼……

创编:

平凡中透露不平凡

喻秉渊的姓名早已被当地人熟知,喻秉渊的故事也早已被当地人传颂。

2013年,恩阳区依托四川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挖掘清朝道光年间兴隆场乡喻家梁的喻秉渊这一重德守廉历史人物,并以此为原型创作了小川剧《悠悠万民心》,得到广泛好评,获得四川省“五个一”文艺奖。为弘扬这一优秀德廉文化,创作修齐治平的廉政文艺精品,拓展和丰富群众精神家园,今年来,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主办,恩阳区委、区政府承办,按照“起飞恩阳,冲出巴中,飞出四川,走向全国”目标要求,创编了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

肖德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也是《挂印知县》的艺术总监。作为恩阳人,谈起这部本土色彩浓郁的川剧,他的话似乎说不完:喻秉渊被朝廷委以重任,担任清朝第一任保山县知县,他不受贿赂、不受吃请、一心为民,办案之后常扪心自问是否公允。妻弟受贿后,他深感“问心有愧”,毅然辞官保廉,封印挂冠回到了恩阳老家,把余生精力全部倾注于兴学劝农、讲学劝廉上,从这些平凡事迹中透露着他不平凡的为官之道。

国家一级导演刘毅是《挂印知县》的总导演。他介绍说,该剧以四川传统艺术瑰宝川剧为载体,将音乐剧、话剧、原创民歌、原创民族舞蹈融入其中进行再创造,配以现代声、光、电技术,以歌舞演故事,风格清新明快,具有独特的地域特色、时代感和历史厚重感,全力打造出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廉政文艺大戏。

排练:

细节"苛刻"中展示看点

“停,刚才衙役上场的时候,老百姓后退时要表现出惊恐,这个动作要重来。”随着导演刘毅的话语,舞台、灯光、声乐、演员又是一番忙碌……

为确保演出圆满成功,临近首演的前两天,《挂印知县》仍在紧张彩排中。从演员的舞台走步到舞台上的灯光,从节目衔接到音响效果,台前台后,工作人员都在辛苦抠着每一个细节。

刘毅对演出动作的要求近乎苛刻,他不时跳到台上为演员纠正动作。一个动作,前后重复了3次,刘毅才勉强点头。用他的话说,细节最有看点,也决定着演出的成败。

喻秉渊的扮演者李艳冬是国家一级演员,也是《挂印知县》的副导演。他出演这部戏,被喻秉渊的人格、正气和廉洁打动。而要演好喻秉渊这个角色,他认为难度还是很大:“为了演绎好所饰演的角色,我们每个演员都做了充足的准备,事先通过网络等资料了解人物所处的历史背景、生平事迹。”

排练之前,喻秉渊之子喻恩的扮演者陆洪涛就提前做了很多功课,了解喻恩的人物特质。为演好这部戏,他在恩阳住了足足一个月。

回访:

匾额中彰显高尚人格

不惑赴任,挂印守廉,万民牵衣泣送,一家囊橐萧然。

天命归故,捐资助学,半生农耕劝廉,几代家徒四壁。

一个心中装有百姓、清廉刚正的清朝父母官成了当今大家学习的楷模。他的故事如今又被演绎成了经典川剧。带着油然而生的敬意和好奇,首演当日下午,来自文艺界的嘉宾以及中央、省、市20多家媒体记者走进这位传奇人物的故居。

喻秉渊的故居位于恩阳区兴隆场乡喻家梁,四面青山环绕。当大家下车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老屋,由于年久失修,墙体很多地方泥土脱落、大洞小眼。

“这里是当年高祖父读书的地方,他学习刻苦,小时候,其母亲心疼他,念他读书辛苦,给他端去糍粑和蜜糖,由于读书太认真,他竟然用糍粑蘸着墨一并吃下了。于是就有了后来‘秀才吃糍粑,笑话传万家’的故事。”喻秉渊的后人、80多岁的喻周文向大家讲述起喻秉渊的故事。

破损的砚台、古老的灯盏,向大家传递着当年喻秉渊勤奋好学的品德;“永锡尔极”、“问心堂”、“德垂后裔”……一块块匾额,或友人所赠、或皇帝所赐、或朝廷所送。匾额虽已斑驳,字迹虽已模糊,却展示着这位父母官心正为人、清廉为官的高尚人格。

“他的故事广为流传,勤奋好学、乐于助人、为官清廉,在当地影响深远,现在从这里走出去的人很多,大家都谨记‘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这一喻家世代相传的祖训,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喻秉渊的后人喻伟文提起他的这位先辈,敬佩之情油然而露。

首演:

独特中体现地域特色

“爬山要爬大巴山,离天只有三尺三。做人要留好名声,想想恩阳喻秉渊……”一曲高亢的山歌,略带沧桑,骤然响起,悠悠扬扬。由远及近,束光照定御赐匾额上“问心堂”三个遒劲大字。24日晚上8点,川剧《挂印知县》正式拉开帷幕,一个清廉守正的巴中人的故事以川剧形式在巴中首演。

音乐和舞美转动着时空,把观众拉回道光年间……

巴州知县雷梦初,怠政图私,纵容属下,立名目,加赋税。喻秉渊的儿子喻恩带领百姓将农具搁置衙前,央求减免税赋,雷梦初不但听不进去,反而恼羞成怒。后经喻秉渊数次巧妙劝诫,幡然醒悟。

在巴中传统的薅秧舞中,“春风浩荡绿山岗,重重叠叠映恩阳。人间五月时令好,满山遍野农家忙。”一首山歌从云雾中传来。喻秉渊挂印回乡后,邻里乡亲主动为他家插秧,大家一边和喻秉渊一起薅秧,一边向他诉说苦衷。

“一言一行,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君子操守,襟怀坦荡。

“既然为民官,当怀为民念。官为民想前程远,民心官心两相连……”

舞台上,一幕幕真情流露的表演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情节,让现场观众深受感动。每一幕,都掌声不断,每一幕,都让人热泪盈眶。

110分钟,一台川剧里融入了现代舞美、地方山歌,彰显了独特的地域特色,演绎了“喻青天”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感悟:

倡廉清风中净化心灵

罢耕、农事、议礼、守节、闲话、劝廉、同乐,这是一部让人深思的戏剧。

“一人廉,其身独善;一家廉,代代相传;一乡廉,民风肇端;一国廉,盛世福延绵。”这是一曲浩然的正气歌。

舞台的灯光暗淡了,《挂印知县》落下帷幕,但“喻青天”的精神在观众心里烙上了深深的印记。

“观看了《挂印知县》,感触很多,在喻秉渊看来,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到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万事民为先。”

“利用廉政川剧这个内容丰富、形式鲜活的教育形式,用戏中人说身边事,让我净化了心灵,进一步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喻秉渊在家徒四壁的情况下,拒收别人的财物,他的清廉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

来自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在观看完演出后,纷纷有感而发。

民心盼清廉,百姓颂清风。观看首演的市民也深有感触。

“喻秉渊是古代的好官、清官,我们期盼多出这样的官。”市民龙润民说。

“近年来,巴中反腐倡廉的决心大、力度大,《挂印知县》的演出,给为官者树立了榜样,我们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市民张丽云说。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防线,自觉遵守法纪,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伴随着《挂印知县》的演出,清廉之风正劲吹着巴中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