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精辟观点

《评论》倡喻氏清廉家风 建繁荣和谐新区

发布日期:2014-11-28

  倡喻氏清廉家风 建繁荣和谐新区

  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系列评论之二

 

  忠孝仁爱显人品,勤俭耕读展家风。家是社会的细胞,更是世道之浓缩;家是孵化生命的摇篮,更是历练人性的熔炉。治家严,家乃和,国乃兴;纵家欲,殃其身,害其民。《挂印知县》的创演,再现了喻秉渊勤耕好读、垂范孝悌、重德守廉、勤政为民的清廉家风,为后人修身齐家、治国兴业树立了楷模。

  勤俭,治家之本。兴家立业,勤俭为首要,侈而惰者贫,而力而俭者富,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和顺,齐家之本。家有天伦,贵在和顺,和为贵,谐为美,歌德说:“人无国王、庶民之分,只要家有和平,便是最幸福的人”。谦逊,保家之本。高调做事,低调为人,谦逊是一种人性的简朴,是一种人格的奢华,才高八斗不附庸风雅,官至九卿不以权欺民,家财万贯不奢豪炫耀,常怀感激之情而布恩于四方,常存爱民之心而服务于百姓。诗书,起家之本。世间何为贵,无价是诗书,唯有读书方可洞察世界,颐养身心,修炼作为,成就伟业。忠孝,传家之本。动天之德莫大于孝,感物之道莫过于诚,孝是忠的基础,忠是孝的升华,对内恪守孝悌,对外忠国忠民。清廉,兴家之本。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为人应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纵有千间房屋,夜间无外一床安宿,纵有万亩良田,一日终究只需三餐,观古论今,唯有不怀贪欲之念,一丝不苟勤于政务,一生为民乐在其中,方能修清廉之身,流芳于后世。

  勤俭、和顺、谦逊、好学、忠孝、清廉,奠定了喻氏家风的深厚底蕴。而喻氏家风的精髓,则在于“清廉”。喻秉渊受命于危难,当时晚清“吏治之腐败,达于极度”,地方官员中饱私囊,甚为寻常。他却莲出淤泥,励精图治,两袖清风。辞官归乡后,兄弟建考棚,罢耕解民恨,慷慨助乡邻,乐于享清贫。喻秉渊把百姓记在心间,百姓把喻青天写进了历史的苍穹。

  时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已经凸显,为民、务实、清廉已成时代主旋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学法、守法、用法已成为自觉行动。喻氏清廉家风,契合了时代精神,倡导了清新民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在恩阳新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秉承喻氏家风,端政风,纯民风,让廉政清风吹遍恩阳的山山水水,建设繁荣和谐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