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调研参考

打造廉洁恩阳 服务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2014-01-09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察局作者:恩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何 奎

 

12345.gif

  新区新希望,新区新担当。新形势下,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按照“打造廉洁恩阳”的总要求,畅通政令保发展、优化环境促发展、严明纪律护发展,以踏石留印的韧劲、抓铁有痕的狠劲,倾心为党执纪、倾情为民服务,切实保障恩阳新区跨越崛起全面小康。

  一、理清思路

  (一)工作理念。用抓经济的理念和抓城市的手段,顶层设计廉洁恩阳未来蓝图,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廉洁恩阳”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工作目标。通过2—3年的努力,将反腐倡廉社会评价提升15%,政风行风满意度提升20%,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率控制在1‰内、青少年犯罪率控制在2‰内、社会信访发生率控制在3‰内,不断提升全区廉洁指数。

  (三)工作方法。试点树立一批廉洁村(居)、廉洁乡镇、廉洁部门,通过总结试点经验,以点扩面,辐射带动,逐步实现全域廉洁。

  (四)工作保障。强化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执政责任、局长(乡镇长)行政责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执纪责任,实行1+1连带责任制和考核制度。

  二、明晰任务

  (一)关口前移抓教育。一是分层分类施教。两年内把全区党员干部轮训一遍,重点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二是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塑造廉政文化特色品牌。三是构建 “一核八轴” 廉政教育圈。以恩阳古镇为核心,青木—柳林—观音井—茶坝—群乐—玉山—兴隆为轴线,一镇一品,推进廉政文化“八进”活动。

  (二)制约权力抓监督。一是突出监督重点。把“三重一大”作为监督重点,全程、全域、全力监督,不留监督死角。二是整合监督力量。积极探索和整合纪律、法律、社会、舆论四个层面的监督力量,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成果互用的原则,实行全程监督、动态监管、实时预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注重科技支撑。推进制度+科技,建立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监管平台,用科技为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资金流程、资源配置等过程的监督,提高反腐倡廉科技化水平。

  (三)严格监管抓制度。一是重申紧要制度。对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等进行重申,加强学习宣传,促使党员干部紧绷法纪这根弦。二是建立管用制度。围绕严密高效的政令体系、清廉务实的政务环境、改进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新要求,及时制定一批管用的制度,助推新区工作务实、高效、廉洁。三是完善制度体系。针对新区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一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

  (四)维护民生抓纠风。一是紧盯惠民政策落实抓纠风。重点纠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教育医疗以及征地拆迁、退耕还林、粮食直补、救济低保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二是紧盯惠企承诺兑现抓清障。重点破除玻璃门、弹簧门等体制障碍,坚决查处不诚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三是紧盯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抓治理。重点对干部庸懒散奢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行专项治理。

  (五)注重预防抓防控。引入迹象管控机制,在查找廉政风险上,重点查找个人在行使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自由裁量权和内部管理权等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风险点。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探索建立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恩阳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在规范权力运行上,狠抓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有效避免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六)严肃纪律抓惩处。一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重点查处贪污、挪用、侵占惠民资金、集体资金(资产)等行为;二是严肃查处企业身边的腐败行为,重点查处收受索要贿赂、侵占企业财产、收受好处才办事等行为;三是严肃查处工程项目中的腐败行为,重点查处招投标、土地矿权出让等领域,BT、BOT、TOT等融资方式中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行为。同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

  三、夯基筑梦

  (一)争取党政重视。根据《党章》规定,把反腐倡廉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政治责任,逗硬执行“四个亲自”。全面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坚持管业务管队伍、管行业管行风,寓管理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管理之内,达到两融入、两促进。

  (二)积极主动作为。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主动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反腐倡廉建设。一是根据区委要求,及时就当年反腐倡廉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限。二是加强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向党委汇报督查情况。三是强化对履职尽责和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定期或不定期通报考核情况,对未完成任务的,严格责任追究。

  (三)锻造纪检铁军。一是积极推动纪检监察系统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强化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两新”组织反腐倡廉工作统筹推进机制。三是配齐配强乡镇纪委班子,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四是以“周五赶考”、“间周培训”、“逢季比武”等活动为载体,以考促学、以训提能、以比识人,不断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五是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