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理论热点 > 调研参考

四川:再造“网上纪检” 鼠标点出开门反腐路

发布日期:2014-04-01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纪检监察网站成为倾听民意的‘直通车’,汇集民智的‘信息库’,转变作风的‘加速器’,廉政建设的‘好帮手’”……去年以来,四川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转”要求,打造“廉洁四川”互联网政务平台,全力办好中央纪委监察部“卫星网站”,再造一个“网上纪检”,及时传递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和动态,唱响了反腐倡廉好声音。

  主动发声:奏响反腐倡廉强音

  2013年11月6日,“廉洁四川”互联网政务平台全新开通上线,标志着纪检监察工作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迈入了“开门反腐”的新阶段。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强调,要管好用好平台,打造反腐倡廉建设的宣传平台、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意识形态斗争的坚强堡垒和创新执纪方式的示范窗口,主动宣传展示反腐倡廉工作。

  “廉洁四川”科学设置“九大板块、三类资源、五种场景、三十一个栏目”,突出信息公开、正面宣传、网上服务和网络监督功能。重大部署、重要会议、重要通报及查办的重大案件等,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报刊台网同频共振,占领网络思想传播主阵地和社会舆论制高点,奏响了反腐倡廉强音。上线以来,推出“风清聚力破冰行”、“盘点2013 反腐倡廉大时代”、“改革新风 助力远航”等23个专题策划,刊载各类信息2600余篇,全面展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新成效。精心制作“赤水河畔的缅怀”、“元帅的三封家书”、“爱廉说”等21个廉政文化专题,凸显四川悠久的廉政文化历史和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上线4个多月以来,点击量逾4000万次,日均点击量30万次。

  加强互动:构架群众沟通桥梁

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做客“廉洁在线”网络直播间

四川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昌明做客“廉洁在线” 直播间

  今年以来,“廉洁四川”推出“廉洁在线”品牌访谈节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通过节目向网友们宣讲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访谈持续的30分钟内,网友互动率达到18万次。接下来,省纪委监察厅领导、市(州)纪委书记等轮流上线,开门纳谏、倾听民意、汇聚民智成为常态。

  “廉洁四川”网站不定期推出专题策划,加强与网友的沟通互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精心设计了8幅融合绵竹年画等传统文化元素的廉政电子贺卡,供网友下载发送亲朋好友,10万余人次参与活动,在喜庆的氛围中倡导廉洁理念,弘扬了新风正气。“廉洁荟”栏目运用多种形式,将廉政书画、公益广告、电子书籍等资料进行分类展示。联网接入“法纪教育基地”,将廉政教育链延伸到基层,让广大干部群众身临其境地接受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万人次网上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增强了廉政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回应关切:零距离解决群众诉求

  “廉洁四川”网站一方面及时将相关政策法规、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工作动态以及运行程序一一“晒”给公众,并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建立完善了“五位一体、五级覆盖”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建立“日处理、周排查”的网络举报快查快处机制:在信访阶段,5日内点对点回复举报受理情况;在案管阶段,将网上举报列为优先排查序列的线索,对案情明了、易查易结的信访举报,指定专人办理、及时反馈。

  “四风问题”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去年底,有网友通过网络反映“某单位负责人组织单位职工20余人以公休假名义公款旅游”,省纪委信访室接件后,立即按程序转当地纪委限时办理。经调查,所反映问题不实,并第一时间作出回复,及时消弭了群众疑虑。上线以来,共受理网络信访举报6071件,平均每天43件,处理率100%,回复率100%。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了“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检查”等29起典型案件。

  在网上受理信访问题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规模宏大的“纪委书记下基层”活动,省市县乡2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接待来访群众6万多人次,处理信访举报2万多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000多个。纪检监察工作逐步实现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由关门办公向开门执纪转变。(四川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