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勤廉风采 > 创先争优

李长海:纪检战线的忠诚卫士

发布日期:2015-07-02来源:人民日报

 

纪检战线的忠诚卫士

——记河北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

 

图为李长海(中)和办案人员审查有关涉案票据。朱建峰 摄

  李长海,河北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今年40岁的他,已在纪律审查一线坚守13年,曾在非典肆虐时期戴着防护罩到被调查单位取证,一次次与腐败分子面对面地斗智斗勇。危险再多、困难再大,他总是义无反顾,从未退却。

  “我个人并不强大,但决不能让党的纪律输”

  2014年3月,廊坊市纪委开始调查华昊运输集团腐败专案,案件由李长海主办。

  华昊集团由国企改制而来,分公司和子公司多达40家,查证难度极大。被调查人原华昊集团董事长齐某,此前曾分别接受过纪委、检察机关的6次调查,均无果而终。

  李长海的同事透露,调查一开始,就有说情电话打给李长海。随后,又有恐吓电话打给李长海的父亲。紧接着,提供资料的工作人员被殴打。而被调查人、主要证人或隐匿,或潜逃,案子举步维艰。

  “我个人并不强大,但就是不能让党的纪律输。”李长海开始了周密筹划:汇总分析齐某及其亲属活动轨迹,将主要调查人归案;召开华昊全体职工大会,发动群众。

  为调查取证,专案组行程万余公里,核查单位公户100多个、个人账户1500多个,审查账本拉了整整两卡车。李长海请教专家,绘制出几百张资金流向图,理清所有环节的资金流向。

  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华昊集团腐败窝案圆满结案。齐某被开除党籍,并以零口供定案。37名涉案人员中,开除党籍8人,追究刑事责任16人,其中处级干部9人。此案成为廊坊市有史以来涉案人员最多、金额最大的国企腐败案。

  “严守纪律是前提,对办过的案子要终身负责”

  “严格程序、严守纪律是前提,执纪者更要敬畏纪律。”李长海常说,办案的人,要对办过的案件终身负责。

  同事陈斌说:“每次在调查开始之前,他都要申明,‘谁和被调查人有关系来往,请你现在讲出来,可以请求回避,但如果办案中间做手脚,面子绝不给你!’”

  “他对我们严格,对他自己简直苛刻。”同事杨喆说,这些年,面对一拨拨人的围猎,李长海从来都是岿然不动,态度决绝。

  有严更有细。为查清副处级领导干部曹某利用“小金库”资金买车的违纪事实,李长海取证时,细心地发现某科室负责人不时瞟一眼墙上的镜框,他即刻让人把镜框取下,两个存折“啪嚓”落地,证据坐实。

  文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武健新说:“正是靠着这股严肃较真的劲头,这几年他经办的案子,没有一起翻案,也没有受到任何举报投诉。”

  “干净做人,虽不会大富大贵,但保你平安无忧”

  同事们说,李长海总是充满精气神儿,工作中最难最累的活,他都是亲自担当。一上案子动辄两三个月封闭办公,条件允许时,他会安排同事们休息调整,而他一天都不离开。

  “出去办案子时,头发还是黑的,等两三个月回来时,已经生出许多白发。”在家人眼中,李长海是一位敢于担当的工作狂。结婚已经14年,妻子似乎想不起来,丈夫什么时候连续在家呆过一周。

  这两年,并无相关家族遗传病史的李长海,已经离不开降压药和降糖药。妻子给他在家里和单位各备了一套血压器和血糖仪,以便出门时随身携带。

  作为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李长海没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而是和3名同事挤在一起办公。对此他说,工作时间没有个人秘密,不需个人空间。

  打开电脑,全室同志的电脑屏保是他制定的“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不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不做任何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纪的宴请……

  “思想上不干净,就会瞻前顾后;案子上不干净,就会人仰马翻!”同事李建伟告诉记者,李长海总是提醒大家:一人为私、两人为公,办案中不能单独行动;干净做人,虽不会大富大贵,但保你平安无忧。

  近两年来,李长海先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7人,25人移交司法机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1亿元。(杨 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