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勤廉风采 > 创先争优

俞德坤:百姓心中"公平秤"

发布日期:2015-06-09来源:人民日报

 

 

俞德坤(右)调解建筑工地纠纷(资料图片)

  眼前的俞德坤,黑皮肤、小平头,笑容憨厚,让人见了就产生信任感。事实也是如此,担任浙江杭州市九堡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司法所所长以来,在他劝解下,化了怨气,没了委屈的群众究竟有多少,他自己也记不清。

  来到九堡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需要穿过一条条拥挤的道路:服装市场、客运中心、电影院……作为杭州城郊结合部,九堡街道有本地居民3.8万、外来居民12万。近10年来,城市化迅速推进,投资接踵而来,这里正是利益冲突激烈、社会矛盾频发的地方。从事基层工作已经20个年头,在俞德坤调处的事件中,既有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涉及上百人、上千万金额的“大事”,也有婚姻家庭、邻里矛盾这些看似鸡毛蒜皮,却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街道里的“俞德坤民情工作室”常常挤满了人,工作室每年调处的案件都超过400件,一年收到锦旗60多面。

  群众为什么认可俞德坤?在于他热心肠,难调解的案件抢着上。在俞德坤看来,“出现矛盾,一旦处理不及时、不恰当,容易造成恶性事件。”去年5月,某医院发生了一起年轻患者跳楼自杀事件,因得不到妥善处理,患者家属精神恍惚,开始仇恨社会,扬言制造恶性事件。这个“烫手山芋”,俞德坤毫不犹豫接下了。当时,他一面紧急通知派出所、医院做好应急防范准备;一面转变调解策略,以患者家属2岁大的女儿作为切入口进行沟通,“女儿的妈妈已经走了,难道还要她再失去爸爸吗?”“孩子还这么小,你是孩子的天、孩子的地,孩子的唯一依靠!”一次又一次诚恳交流,俞德坤得到了患者家属的信任,患者家属不再那么极端。紧接着,俞德坤帮患者家属与院方协调善后事宜,成功避免了一起极端恶性事件的发生。

  此外,俞德坤办事公正,也让群众心服口服。“我始终告诫自己,收别人一分钱,自己就不值一分钱。”多年工作中,面对求助者,俞德坤没有收过一个红包、一支香烟。去年年关,俞德坤调解了吴大爷家30年之久的家庭矛盾,老人骑着自行车到处“堵”俞德坤,让他收下自己的心意——两条香烟。面对执着的老人,俞德坤诚恳相告:“大伯,谢谢您,我有您的信任就足够了。”

  调解累不累?答案不言而喻。平时,俞德坤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管多晚,有任务就出发。采访中,俞德坤的热线电话几乎没停过。不但本地居民有事上门诉求,外地群众也慕名而来。

  2014年1月,俞德坤接到余杭区建筑工人周某的求助电话,他在余杭区乔司一个工地工作时,不慎从楼上坠落,造成8级伤残,但建筑公司老板只愿赔偿2万元,这让家境贫寒的周某无法接受。尽管事发地不在九堡辖区内,但俞德坤毫不犹豫地决定伸出援助之手。在他调解下,老板最终同意支付周某18万元赔偿款。

  “工作好不好,大家看在眼里。机关优秀党员推选,没二话,老俞永远是第一!”九堡街道组织委员姚艳丽这样评价。(记者 顾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