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勤廉风采 > 典范人物

张雪梅一名弱女子的坚强人生

发布日期:2013-09-18来源:巴中网作者: 苟国 苟忠

    她身份“低微”却始终坚持主动做事、用心做事有一位女子,正处人生韶华,却忍受着癌症的折磨;有一位党员,罹患重病,却书写着人生的风华;有一位村官,家境贫寒,却无怨无悔帮助别人;她,就是中共党员、恩阳区尹家乡大垭口村大学生村官张雪梅。

    2009年,23岁的张雪梅被选聘为尹家乡大垭口村村主任助理,家人说她“没出息”,同学们笑她“没追求”,母亲声泪俱下:“我辛辛苦苦送你读大学,就是指望你摆脱‘农皮’,哪晓得你又回到了农村……”

    “没追求?没出息?不!我就是要到农村经受锻炼,就是要用所学知识服务农村。”张雪梅坚信自己的选择。

    说起张雪梅,村支书王学方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她为人那么诚恳,没想到她做事那么低调,没想到她性格那么刚强。他告诉我们,2012年8月,尹家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雨势如注、山洪陡涨,咆哮的洪水裹挟着泥石流喷涌而下,冲垮了公路、掩埋了农房、堵塞了河道、吞噬了庄稼……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党员来了,干部来了,刚刚做完乳癌改良手术的张雪梅也来了。

    尽管正值用人之际,但看到张雪梅苍白的面颊、瘦削的身体,王学方实在不忍心让张雪梅与健康人一道风里来雨里去。他一遍又一遍对张雪梅说:“丫头,回去吧,身体要紧!”但张雪梅却坚定地说:“王书记,你就别劝我了。这么大的雨,这么重的灾,让我跑回去躲清闲,我说服不了我自己。你放心,我能行,不会成为你们的累赘的。”

    在张雪梅近乎固执的坚持下,大病未愈的她和村干部一道,白天帮助受泥石流威胁的邓军明家抢运财产、在村道路两端设置警示标志、引导群众排水抢险,晚上与村干部一道打着手电筒监测邓家堰塘的水情、协助民政干部发放救灾物资,从不喊苦,从不叫累,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个女人,是个病人。

    让乡党委书记张勇非常感动的是,2011年冬天要将全乡残疾人信息录入全国网络系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加之系统繁忙,白天登录不了,只能晚上加班,大家都不愿意干,张雪梅却主动请缨。

    乡村的夜晚寒冷而孤寂,张雪梅坐在煤炉旁,常常一干就是大半夜。冷了,就把手放在火炉上烤烤;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困了,就用手掐掐鼻子、揪揪眼皮。

    一天凌晨四点多,乡长曾大华起床上厕所,发现张雪梅还在工作,就关切地问:“你怎么这么早就起来了?”被吓了一跳的张雪梅说:“我还没睡呢。”

    就这样,张雪梅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了全乡362户残疾人的信息录入工作。这一年,尹家乡被评为巴州区残疾人工作第一名。

    寒来暑往,一晃就是四年。四年里,村道路建设的工地上留下了她的倩影,中草药种植的土地留下了她的足迹,纠纷调解的农家院留存着她的笑脸,协助工作的乡级职能站所里凝结着她的记忆,没有人能记清她做了多少事,为别人解了多少难、分了多少忧,但大家都记得她那句“名言”——工作不分你我,做好才是效果。

    她虽不富裕,却乐善好施,从不吝惜帮助别人

    在张雪梅的笔记本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八个字。

    下苏村四组村民李俊灼就是张雪梅赠予过“玫瑰”的人。

    2011年7月的一个赶场天,张雪梅去乡民政办帮大垭口村民办事,看见一个年轻女子手脚都肿得发亮。

    张雪梅主动上去和她攀谈起来。通过了解得知,女子名叫李俊灼,患了尿毒症,丈夫在外务工,家里又没钱,已经一周没有透析了,只能靠用注射器扎小孔给身体排水。张雪梅听了鼻子一酸,立即借了100元钱给李俊灼,让她好好治病。

    8月3日上午,张雪梅和同事们一起,在尹家乡天福街搭台为李俊灼募捐,筹得善款3060元。下午,她委托下苏村的干部将捐款交给了李俊灼。李俊灼告诉我们,这笔钱帮助她做了5次透析。

    “虽然我们一家每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结婚买房子还借了10多万元。但如果谁有困难,只要雪梅知道了,都会帮把手。”张雪梅的丈夫张全宝说,“这样的帮助,并没因她得了重病而间断。”

    2012年5月,张雪梅在市中医院接受乳腺癌根治术和连续化疗。在同一医院治病的李俊灼得知后,买了一件牛奶去看她。

    苍白的脸庞和缠满纱布的上身,让张雪梅变了样。李俊灼刚想劝慰她,却泪如雨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虚弱的张雪梅反而安慰李俊灼说:“现在医疗条件这么好,尿毒症又不是啥绝症,一定会治好的,你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趁李俊灼上厕所,她让母亲悄悄地在李俊灼的背包里放了200元钱。

    送张三100、给李四50……,她每月工资只有1500元,每年资助别人的钱却达1000多元。张雪梅说:“钱都不多,我只是想给他们一点帮助。”

    她身患重病,却乐观豁达,时刻想着回报社会

  因为爱笑,乡亲们亲切称她“微笑天使”。

    然而,上天却和这个“天使”开了个残酷的玩笑。2012年4月,张雪梅被查出患有乳腺癌。

    晴天霹雳!张雪梅不相信,她丈夫张全宝也不相信,所有认识她的人都不相信,谁也接受不了这个现实!

    张全宝上网查了相关资料,全国像她这个年龄得这个病的人几乎没有。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一次一次的复查,一次一次的确诊:就是癌症!

    “当时她才26岁,我们才结婚两年,我怎么能接受这个现实!那些天,我们过着悲伤的生活。”张全宝说,“还是雪梅豁达些。她反劝我说,既然是现实,我们就勇敢地接受,我们不能把握明天,就珍惜今天,下辈子我还做你的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