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勤廉风采 > 典范人物

王瑛:永远的巴山红叶

发布日期:2011-06-07来源:四川日报

    1961年,王瑛出生在夹金山下阿坝州小金县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8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大巴山区工作。王瑛在这片被红军鲜血浸染的热土上,感受信仰的力量,坚定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从没得罪过纪委书记这个称号!”这是王瑛同志留下的一句名言。看似娇小柔弱,却一身正气,从不畏惧任何邪恶,在担任南江县纪委书记的几年里,她是有案必查,查就查个水落石出,办就办个铁钉钉木。

    2003年5月,一封举报派出所干警何某在办案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却逍遥法外的信访件,到了王瑛手中。她当即组织分析案情,迅速展开调查。

    当案件查办到关键时刻,各种阻力接踵而至,有人甚至扬言“敢查这个案子,是不想活了”。王瑛没有退缩,更没有被吓倒。“自古邪不压正。”她鼓励办案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办案之中。2个多月时间,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果断查结了这起重大案件,10名违纪违法人员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和党政纪处分。

    王瑛常说:“惩处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教育和挽救干部才是我们的天职。”王瑛先后对50多名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对5名实绩突出的干部大胆向县委推荐,让他们重新走上领导岗位。

    几年来,王瑛直接牵头查办各类疑难、典型案件50多起。就是这位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的王瑛,在别人玩高档手机时,她用的还是一部旧电话。王瑛常说:“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公共权力,是人民群众让我们保管的。如果用权力谋私利,就是对人民的背叛!”

    2006年7月,王瑛累倒在抗旱第一线,经查身患肝癌晚期。此后两年,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2008年11月27日,在前往重庆治病的途中,王瑛带着对未竟事业的牵挂和遗憾,永远闭上了双眼。

    王瑛同志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神州大地。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王瑛为“优秀共产党员”。如今,王瑛已成为永驻人心的时代先锋,大巴山人把她称为“永远的巴山红叶”。
  [现场]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6月1日,西南民族大学60周年校庆。学校建校至今已培养出13万余名各类人才。在这天出版的校报上,刊登了10位杰出校友的相片和简介,放在第一位的是我们熟悉的一张照片——

    婉约优雅的她,系着一条红色的围巾,映衬着背后灿烂如火的秋叶,露出秀慧如兰的气质,而她美丽的名字,却被放在一个小黑框里。这就是无畏无惧、有情有义的“柔情铁娘子”王瑛。

    5月30日,在王瑛曾就读的西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楼前,举行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王瑛同志塑像揭幕仪式。
  【声音】

    内心深处的思念激励奋进的精神

    张勇(王瑛同志丈夫、巴中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

    儿子今年就要正式参加工作步入社会了,前些年王瑛陪孩子太少了,现在她在天堂一定会为儿子的成长祝福的。王瑛的言行,在她看来,只是一个共产党员本职,只是一个人的良知。我是一名政法战线的政工干部,深知榜样的力量。虽然我是王瑛的爱人,但我希望社会能够多多宣传包括王瑛在内的英模人物,通过宣传优秀的共产党员和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展示他们的风采,感染和鼓舞一大批人,特别是引导广大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践行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曹曦文(王瑛同志生前好友、巴中市纪委干部)

    我一直认为,凡是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人,是永远走不出我们思念的。今年初的一个晚上,我在夜里梦到了王瑛。第二天醒来后,带着对她的思念,我捧着鲜花前往王瑛同志的墓地。发现墓碑前已摆放着散发芬芳的一捧鲜花,一定是她生前的好友或是受到过帮助的老百姓来看她了。

    在“学王瑛见行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中,我们更加深刻了解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学习和传承王瑛精神,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脚踏实地,真爬坡,真流汗,满腔热情地投入反腐倡廉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