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勤廉风采 > 典范人物

鞠躬尽瘁只为人民的大山女儿

发布日期:2009-02-10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杨钧天)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纪委书记王瑛,在偏远山区纪检监察第一线坚守十一年,对于腐败分子,她坚持原则,毫不留情。对于困难群众,她满含柔情,时时牵挂。在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两年时间,她一直没有放弃工作,最终倒在了她倾注生命热情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她用生命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责任与美德。

 

    四川省南江县是座山城,运输不便。于是许多农民来到城里,用背篓帮人运货谋生,人们形象地叫他们“背二哥”。廖庆和就是他们中的一员,白天背着背篓跟老乡一起走街串巷,晚上就露宿街头。

    2004年的一个夜晚,和往常一样,廖庆和躺在路边的水泥地上睡觉。恍惚中觉得有人给他把掉在地上的被子掖了又掖。当他睁眼看去,一个瘦小柔弱的身影已经上了汽车。后来他听人说,给她盖被子的人叫王瑛,是县纪委书记。

    1961年,王瑛出生在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的一个回族家庭。童年时家里生活困难,是党的好政策改变了她的命运。从考入西南民族学院的那天起,王瑛就牢牢记住父亲的那句话:“这辈子不要忘了共产党,没有党,就没有你的今天。”

    当做了纪委书记,王瑛心中的信念,更坚定、明晰:是党的政策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现在我成为党的纪委书记,就要为党和人民好好工作。

    南江县上两乡羊滩村地处大山深处,村民出行本就不便,一条河还把村子一分为二。羊滩村一社社长周伯君说,村里的承包田差不多都在河对岸,无论春夏秋冬,村民都只能淌水过河:“我们的承包田都在河的这边,所以收割粮食、种庄稼,肥料种子都要从河的这边运输过去,非常艰难,而且危险。有一年下大雨,村民过河去收割,差点被洪水卷走。”

    苦于没有经费,桥一直没能建起来。有一天,王瑛到上两乡帮助贫困户。遇见一位村民正扛着一袋农家肥,在河里艰难涉水。王瑛赶忙下车,向前问明情况。雷厉风行的她,在现场跟大家就算清了修桥需要的经费和物资。第三天,她就带着相关部门的人员来到羊滩村。周伯君说,没想到事情能办得这么快:“她就说,基础开挖由村里负责,资金和材料由他负责,必须把桥建起来。给老百姓安全感。第三天她就带着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来了,给我们现场协调了资金三万,四百米的铁绳,还给我们留下了电话,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她。”

    仅仅20多天,一座120米长的铁索桥就把羊滩村两岸连接在一起,大人孩子从此再不用淌水去务农和上学了。老百姓的心暖了,自发在桥头刻上“连心桥”三个醒目大字。他们说,有了王书记,我们跟党连得更紧了。

    在王瑛看来,要让农民脱贫致富,送钱送粮远远不够,要想实现真正的富裕,就要帮助他们开拓事业。2005年,在外务工多年的燕山乡农民岳显丰回到家乡,承包了本村500多亩荒山草坡,建起了养牛场。事业刚起步的时候,因为缺乏资金,养牛场开始入不敷出。2006年春节前夕,就在他要打退堂鼓的时候,王瑛带着慰问品来到了山上:“我跟她说,牛不赚钱,打算明年再去陕西干活。她就跟我说,小打小闹抓不到钱,做大做强才能赚钱。她首先从县上派来了技术人员直到我,因为大雨牛棚倒塌的时候,她又帮我协调资金三万元。2008年四月份,王书记又帮我协调了3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现在我年存栏300头,纯收入达到了40万元。”

    岳显丰没想到的是,就在33万元贷款到位不到7个月的时间,这位好书记好大姐就永远地离开了。现在,岳显丰已经是显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大王,他说:“王书记在我心中是我创业致富的引路人,我觉得心目中的党员就应该是她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