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文化 > 喻秉渊 > 文艺作品 >> 正文

《挂印知县》全国首演川剧大腕齐捧场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察局浏览:112086次发布时间:2015-06-10 分享至:

 

演出现场 拷贝.jpg

演出现场

座无虚席 拷贝.jpg

座无虚席

剧照8 拷贝.jpg

剧照(一)

剧照11 拷贝.jpg

剧照(二)

爬山要爬大巴山,离天只有三尺三。做人要留好名声,想想恩阳喻秉渊……”24 日晚 8时,在一曲由远及近、悠悠扬扬的山歌声中,新编大型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挂印知县》拉开序幕。

现场

川剧大腕齐捧场观众看戏又追星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著名戏剧评论家严福昌,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何伯杰,国家一级导演邱明瑞,国家一级演员肖德美……这份名单可谓星光熠熠,凡是了解川剧的人,对这些明星大腕应该都不会陌生。

24日晚7点,虽然天气寒冷,但巴中市巴州剧院外面早已排起了长队,不少市民手中攥着门票急切等待入场。家住小东门的冯老先生痴迷川剧20多年,我是巴州剧院的常客了,但心情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拿过梅花奖的艺术家,我们平时都只在电视上看到过,今天他们来巴中了,我们能不激动么?和冯老先生一样,川剧迷们大都抱有两个目的,一是看戏,二是追星。

声音

艺术家们看出了哪些门道?《挂印知县》兼得天时地利人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首演结束了,艺术家们看出了哪些道道

我昨天第一次来到巴中,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很感慨和感动,巴中有这么多喜欢川剧的人。川剧皇后、梅花奖得主沈铁梅说。一个多月时间里排出这么一场戏,创造了一个奇迹,主创团队堪称黄金组合。剧本写得好,演员演得好,虽然全剧时长近2个小时,但不觉得拖沓,演员表演个个精彩,我都情不自禁地拍了几次掌。这部戏对于川剧发展的带动意义非常大。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蓝光临先生虽已年过七旬,但其激情不逊于任何人。这部戏的看点、亮点、优点、特点都很突出,特别是无论主角还是配角都精神饱满干劲十足。蓝师爷扮演的烂师爷形象可谓入目三分。艺术需要土壤,他赞叹川剧艺术在巴中有很好的生存和发展土壤,巴中川剧演员的待遇不比其他地方差,所以应该一心一意地抓川剧发展和创新,没有理由不将这门艺术发扬光大。前几天接连看了三场演出,800人的剧院场场满座,群众基础非常好。《挂印知县》从创作到排练,再到演出,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挂印知县》可以打多少分? “85分!咬紧牙关冲98

震撼!四川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著名戏剧评论家严福昌一开口就直抒胸臆。如果要我打分,多少分合适?我给出85分!

一番客气地褒奖之后,专家们更多的是挑刺。音乐、服装都很不错的,喻秉渊任职宝山县令时才40多岁,感觉演员的年龄是否偏大了点,可否在头饰上作作文章?

缺少合腔,没有合腔就成了对唱。

这台戏应该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我想说我们的舞美略显得有点简陋一些,希望下一步打造的时候,在这一块上再做一些工作。

这部戏的戏魂在那里?就是最后面的两个字,但我觉得处理得有点轻了,应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艺术手段,来烘托这两个字,我希望导演和编剧要把这个地方作为重中之重。

……“艺术从来就不是一锤定音的,以后继续再深入改、创,喻秉渊这个清官典型不仅仅是恩阳的、巴中的,还是四川的,这部戏的基础如此之好,如果不走向全国我们都不答应。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何伯杰说。

国家一级导演邱明瑞自称一名搞了60年川剧的老兵,他认为这部戏的含金量很高,前途无量,走出巴中演遍巴山蜀水没有问题,走向全国也没有问题,巴中应该为全省、全国巡演早作准备。蓝光临老先生则插话:你们将来到成都演出,千万别忘了通知我,我还要看一场。

我们要加油,一定要要紧牙关,一定要把这个事做好,向95分、98分冲刺!严福昌的话激起热烈的掌声。

喻青天形象深入民心盼望早日来云南演出

云南沾益、保山,是喻秉渊短暂的宦海生涯中,极为重要的两个节点。其在保山知县任上,因妻弟受贿而毅然挂印回乡的故事在县志上有记载。一百多年来,喻青天的形象已深植当地民众心间。

云南曲靖市沾益县纪委副书记王富全说:沾益和恩阳虽然相距遥远,但因为喻秉渊,两地联系前所未有地紧密。巴中打造的这部廉政大戏,很有借鉴意义,希望《挂印知县》能够早日来云南演出,沾益人民也热切盼望喻青天百年之后再回沾益。而据了解,除沾益县外,云南保山市及四川部分县市也已发出邀请。

幕后

为啥要拍这部戏?

巴中恩阳区兴隆场乡喻家梁,四面青山环绕,这是喻秉渊的故居所在地。破损的砚台、古老的灯盏,传递着当年喻秉渊勤奋好学的品德;永锡尔极问心堂德垂后裔”……一块块斑驳的匾额,展示了喻青天心正为人、清廉为官的高尚人格。

因为妻舅收受贿赂,喻秉渊惭愧之余毅然挂印而去。在其后人喻汉文眼里,辞官保清誉,显示了喻秉渊高度的自律、自醒和自觉,历史上类似喻秉渊的清官可能不多。
  高台教化是中国戏剧的一个重要功能,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川剧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沈铁梅认为,《挂印知县》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兴国认为,应该从两个维度看待这部戏。第一,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角色和作用是什么?第二,川剧不仅没有过时,在廉政文化建设当中,它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生命力,今后还应创作更多类似《挂印知县》的作品,在廉政文化上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恩阳新区去年成立以后,就开始筹划这部廉政历史题材川剧。恩阳区委书记梁津华介绍,推出该剧既是时代的召唤和民众的愿望,更是发展的需要。通过深入挖掘弘扬这一本土优秀德廉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于教育新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推进新区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优化软环境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