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廉海拾贝 > 国际反腐举措

美国公务员如何领车补

发布日期:2014-01-08来源:北京晚报作者:温玉顺

    在美国,公车使用管理很严格,各项标准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除了执行政务外,公车上街很少见,更不要说公车私用。到了节假日,城市里可以看见的“公车”,就只有正在执勤的警方巡逻车了。美国政府的工作人员,通常都接受公车补贴,这是用纳税人的钱设立的项目,主要目的是鼓励政府工作人员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减少道路拥堵,特别是减少在政府部门集中的华盛顿等大城市的车辆拥堵。这项交通补助费用是按照实际交通花费来发放的,数量不多,是对这些公务人员的一项福利政策。

    每月245美元

    对于在华盛顿政府各部门工作的人员,每天从家里到单位的往返花费,符合补贴范围,申请者可以收到一张乘车卡(类似北京的公交一卡通卡),用于乘坐华盛顿地区的火车、轻轨、地铁、地面公交车等。乘车卡可以是年卡,也可以是月卡,由各大部或局统一购买,每人每月的最高补贴不得超过245美元。

    这一补贴在2011年经济危机较为严重时,曾降为每人每月最高120美元。尽管去年发生了政府因预算分歧而停摆关门的情况,但是在各大部委向雇员们发出的通知表明,他们的补贴回归每月245美元的水平。

    钱拿到手要经过考试

    所有申请补贴的工作人员,先在政府部门特设的网站上下载申请表,填写工作部门、通勤方式和整体费用,学习必须提前知道的相关规定,了解合法和违法界限并且100%地通过考试,获得申请使用证书后,交给上司核实和签字,才算符合全部条件。

    规定杜绝多吃多占

    美国政府承认拼车费用的合法性,但是要求这种拼车方式符合该国国税局规定的高速路通勤车标准,必须有在本地区注册文件,驾车人必须合法驾驶,才能接受交通补贴。

    美国政府规定,所有开私家车通勤的车辆,所有停车费都不能列入通勤总费用,不能报销。

    申请补贴的人,是按每月通勤满20天来接受补贴的。如果通勤日期不到20天,比如非全职工作或是某些日子在家工作,就应逐日计算实际费用。而且如果全职雇员有休假、出差等没有使用本地区交通工具上下班时,应减去这些日子的补贴。

    由于车补贴来自国家财政,所以对有关人员的使用要求有具体而严格的规定,想浑水摸鱼多报费用,几乎是不可能的。在申请之初所必学的法规课程,里面有大量需注意的条款。如有纰漏,主管人员要负全责。

    工作交通费可退税

    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对公务人员和老百姓因工作(公务)使用车辆和其他交通工具的时候,还有一项平等的退税待遇,实行多年,值得借鉴。

    美国政府规定,对所有纳税人(包括公务人员和一般民众)的工作交通费实行退税优惠。不过办私事的费用不能混在其中,税务部门要求退税申请人要有正式的文字资料为证,而且随机抽查等管理非常严格。

    公务人员出公差所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费用(包括乘飞机、船舶、地铁、公交车),或是自驾车的里程/油费及停车费等,在没有得到工作部门的报销时,在年度报税时,高于年收入2%的部分,可以填“业务支出”表格,作为当年减税项目,获得退税。

    同样,普通民众如果从事销售工作出差、参加会议等也享受同等待遇,这是一项公平和透明的优惠政策。

    相关链接

    英国也有“行车津贴免税法”

    英国的税务优惠称为“行车津贴免税法”。当公务员自行使用交通工具出差时,计算行车里程可以纳入减税项目。报税人将一年中的行车公务里程加在一起,减去雇主已经报销的部分,个人多花费的部分就可以申请减税。这项减税计划,明确规定只是公务旅行费用,不包括日常通勤的花费。

    车补并非世界通用

    除了美国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补贴外,欧盟国家、日本等并没有同类相关的报销和补贴。例如,法国只给各部委部长、部长级代表和国务秘书配置专车和专职司机,司局长以上公务员配专车,但不配司机。其余工作人员自行解决上下班的交通问题,和一般民众没有区别。日本总务大臣、副大臣有专车接送上下班,其余的官员只能被公车接送到指定车站,然后各自改换并负担公共交通工具。芬兰只有总统、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国防部长享受配备固定车辆和固定驾驶员的待遇。该国曾经在调研报告中指出,各部“养”公车的费用是有事乘出租车费用的三四倍,于是该国政府大量削减公车,工作人员如果外出公务需要用车,直接“打的”并予以报销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