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廉海拾贝 > 国际反腐举措

哈佛学者:高效廉洁政府是国家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3-11-06来源:新华网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院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一个政府由精英组成,在道德上高度自律,对国家的发展有英明的见解,这样的政府本身就是一种“国家竞争力。”

    这位美国著名的政治学家也是《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的第一作者。李光耀曾把领导人“以德治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关键区分点。对此,艾利森认为,“回顾历史会发现,如果领导人具备乐善好施的领袖才能,那么对于国家发展来说,纪律会比民主更适用。”

    艾利森举例说,非洲包括卢旺达在内的一些国家近年来发展较快,这与领导人强力保证社会秩序有关系。“所以如果要我在纪律和民主之中选择一个,若是拥有一个卓越且清廉的领导层,那么我会很容易选择纪律。”

    他强调,要建立并保持这样的领导班子,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打击腐败,并建立“稳定的法律体系和明确的行政规则”。

    艾利森说:“李光耀对腐败问题毫不留情。他认为腐败对社会是有很大的腐蚀性,并且会最终破坏整个改革计划。中国政府已经决心打击腐败,这是非常有勇气的举动。”

    在经济改革方面,艾利森十分认同中国近年来推行的拉动内需的政策。他认为,刺激消费需求,要比单纯追求出口增长更有意义。中国经济应更大程度地加入国际竞争中去,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同时为私营企业和新兴公司提供更多竞争机会,提高他们在经济中的比重。

    艾利森说:“中国应该继续高速推进其经济改革计划,形成一个更加正常化的市场经济。此外,加强法制建设也非常关键,有利于保障社会和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转。”(记者杜杰、孟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