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廉海拾贝 > 国际反腐举措

俄罗斯惩治腐败"组合拳":冰与火的较量

发布日期:2014-05-0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3年,俄罗斯为惩治腐败连出“组合拳”,从要求官员放弃海外银行账户,到罢免申报财产材料不实的高官,再到总统亲自参与调查贪官,一系列举措可见俄政府的反腐决心。

  新法落实 不断强化

  对于俄罗斯而言,反腐既是老任务,又是新挑战。

 

  一家国际腐败监督机构2013年7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俄罗斯人认为在以下领域普遍存在腐败:警察系统为89%、司法系统为84%、立法系统83%、卫生系统75%、教育系统72%、新闻媒体59%。

  腐败,尤其是官员腐败已成为长期困扰俄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顽疾。

  2009年4月,时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时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带头对外公布家庭财产状况。自此,俄总统和高级官员申报财产成为惯例。

  2013年,俄罗斯出台新法,进一步封堵官员贪腐途径。普京当年2月向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提交法案,禁止官员在海外拥有银行账户、持有外国发行的股票以及其他金融票据。

  这项法案于当年7月1日开始执行。新法要求,如果逾期未放弃海外银行账户等,官员将乌纱不保。

  新法实施立竿见影。8月2日,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丹尼斯·斯维尔德洛夫递交辞呈。对此,总理梅德韦杰夫评价:“这是积极信号,表明新法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去年2月,普京签署法令,要求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申报海外房地产并解释买房资金来源,不贯彻这项规定的官员也将遭解职。

  11月, 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投票表决通过一项法案,为官员公务用车设限。法案要求官员用车档次与官职级别挂钩,80%以上官员配备公车不得超过120万卢布(约合22.3万人民币),部长、州长、共和国总统等官员公车不得超过300万卢布(约合51.78万人民币)。

  时近年底,两个在野党再提法案,希望进一步增强反腐力度。

  公正俄罗斯党副党首阿列克谢·切帕12月向国家杜马提交议案,希望批准创建“耻辱名单”,上榜人员将是获判腐败罪名的官员。

  切帕说,希望这份名单能彻底转变民众对腐败普遍容忍的态度。“民众不能再把腐败当作平常事,贪官应该受舆论关注并臭名昭著。在互联网发达的当今社会,这项任务完全可行。”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议员谢尔盖·伊万诺夫建议立法打击外币行贿受贿。

  他说,“追踪外国货币的来源和流向更难”,对于那些接受外币贿赂的贪官,应该对他们处以重罚,包括最高12年监禁,并处以额度为贿金60倍至90倍的罚金。

  完善机构 元首重视

  近几年,俄罗斯政府在重拳反腐的同时不断完善相关机构。

  梅德韦杰夫2008年就职总统两周后签署成立总统直属反腐败委员会的政令,并制定了相应反腐计划。普京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后,总统反腐委员会由他领导,成员包括政府部长和安全部门高官。

  去年12月初,普京签署命令,在总统办公厅新设反腐事务局,任命奥列格·普洛霍伊为局长。普洛霍伊原为总统办公厅公务及人事局副局长。

  根据总统令,反腐局的任务是确保反腐政策的落实、监督反腐法律法规的执行并向立法机构提供修改法律建议等。此外,反腐局将审查俄官员申报的财产资料。

  反腐局的成立改变了克里姆林宫各机构间反腐职责划分不清的问题。原先的情况是,监督局、国家法制局、内政局各管一摊。

  2013年,普京始终高调推进反腐败斗争,多次公开谈及这一话题。

  去年4月,他在与民众的互动问答中说:“哪里都有腐败,问题在于腐败的程度。无需隐瞒,我们的腐败非常严重,对整个社会构成威胁。因此我们与其斗争的力度不小于对抗通货膨胀的努力。我们竭尽所能。”

  普京认为,禁止官员在国外存款的规定合理。他强调,其他俄罗斯公民有权随意在外国存款,但“想当公务员,就把存款转回国,没有人会没收这些钱”。

  10月,普京在一场总统反腐委员会会议上说,2013年上半年,法院裁定692人腐败罪名成立,而“只有8%的受贿者被送入监狱”。

  他指出,法院只要求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交罚款,而“这些犯罪分子利用各种办法避交”。

  普京强调,国家反腐行动应该坚持持续性和攻击性,今后俄罗斯将加大力度打击司法和执法机关的腐败,这两大机关应该对腐败犯罪格外冷酷无情,因为腐败“腐蚀当局和国家政策的公信力”。

  11月,他在一场会议上再提反腐:“我们将以最严厉的方式……持续惩治腐败,无论这名官员身居何位或是哪个党派的成员。”

  俄战略沟通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认为,反腐运动是“普京第三届总统任期的一张名片,他会积极将反腐进行到底”。

  反腐旋风 打虎拍蝇

  正如普京所言,打击贪官不能看官职大小。2013年的“反腐旋风”把不少“苍蝇”、“老虎”拉下马。

  因海外资产问题,一些议员因怕纸包不住火,与其被人检举揭发倒不如自己主动请辞。还有一些政府官员将海外资产卖出,将收益转回国内银行账户。

  10月底,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克里姆林宫在审核大约9500份官员财产申报材料后,罢免8名申报数据不实的高级官员。这些官员集中在国防系统,包括国防订货管理局副局长亚历山大·东布罗夫斯基。

  反腐行动也令不少地方污吏锒铛入狱、自毁前程。

  7月,图拉州前州长维亚切斯拉夫·杜德卡因收受超市开发商贿赂4000万卢布(约合688万人民币)被判入狱9年半。

  腐败案令杜德卡名誉扫地、仕途受阻。他被剥夺图拉和新莫斯科夫斯克两市的荣誉市民称号。法官裁定,他在刑满释放后的3年内不得出任公职。

  11月,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成员、南部阿斯特拉罕市市长米哈伊尔·斯托利亚罗夫因涉嫌索贿30万美元遭逮捕。普京当时表态,他正亲自督办对斯托利亚罗夫的调查。

  俄内政部12月17日宣布,莫斯科州列宁区前第一副区长列夫·伊沃夫因2011年底向一家建筑公司索贿50万美元,被判交纳罚款9.5亿卢布(约合1.63亿人民币)。按俄新社的说法,这是俄罗斯历史上开出的最大腐败罚单。

  同在12月,俄罗斯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被控渎职罪。俄联邦调查委员会指认他曾命令铁道兵部队为一处度假村修建公路,同时命令另一支空军部队为度假村种树,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大约160万美元。

  谢尔久科夫追随普京多年,也是前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的女婿。分析师奥莉加·克雷什塔诺夫斯卡娅说,谢尔久科夫是俄罗斯最高层官员之一,对这样级别的官员提出刑事指控前所未有。路透社评述,这一案件显示了普京的反腐决心。

  根深蒂固 任重道远

  “老虎”虽相继倒下,俄罗斯反腐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2013年年初,梅德韦杰夫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指出,腐败不仅涉及官员,也存在于普通人层面。他说:“腐败还包括那些行贿的人。遗憾的是,在我国腐败不仅仅存在于执行机构。”

  12月初,俄罗斯新闻社援引俄内务部网站消息报道,俄警方评估一年内腐败造成的损失约为210亿卢布(约合38亿人民币)。内务部说:“所造成的物质损失约为210亿卢布,一半以上、大约114亿卢布(21亿人民币)返还国家。”

  前文提到的那家国际腐败监督机构2013年12月发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显示,俄罗斯排名居后,在177个国家和地区中位于第127位。

  2014年2月,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向媒体记者通报2013年腐败案件调查情况。

  他说,相比2012年,2013年涉及腐败的刑事案件立案数量增加30%。去年,这一委员会收到超过4.5万份腐败控诉,立案调查2.8万起腐败案件,比2012年多1万起。

  同在今年2月,俄罗斯军方首席调查员亚历山大·索罗奇金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说,2013年,共有7起针对陆军和海军上将的腐败案立案调查。(记者 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