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廉海拾贝 > 国内经验借鉴

坚持从严治党才能贯彻好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2014-01-08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当前一些党政领导机关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的已经临近尾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目的是在工作中切实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而要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关键是认真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只有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才能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端正作风,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

    一、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是导致“四风”严重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同时,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近年来,为什么这“四风”问题会如此严重起来呢?原因固然很多,但一个直接的主要原因是管党不力、治党不严。

    随着执政日久,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和严峻,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于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某些高级干部“目迷五色”了,自觉不自觉地把党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置于脑后。他们以为,如今我们党是国家的唯一执政党,主要任务是治国理政,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至于说“管党”、“治党”,已经不是主要任务,更不是中心工作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即使他们担任党委书记、副书记、常委,也把主要精力用在处理政务上,把心思花费在经济、社会、文化工作的改革与发展中,而对于党的建设和管理,则是“有时间就抓、没时间就不抓”,“出了问题才不得不抓”。有了这种认识和做法,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不能免,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也不能免。倘若各级党组织都能够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随时随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风”怎么会像今天这样严重呢?所以,必须抓住病根,通过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解决“四风”问题。

    作为执政党,当然要担负起治国理政的重任,处理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大量繁杂的问题。如若不然,内政外交、国计民生方面出了“漏子”,就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民族复兴的进程。但是,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无论治国理政的工作多么繁杂、任务多么艰巨,党的建设这个法宝无论如何都不能丢,管党治党这个中心工作何时何地都不能忘。我们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只有党把自己管好了、治好了,才有资格去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才有力量和智慧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如果我们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员干部各怀心志,思想不统一、行动不一致,不要说治国理政了,就是执政地位也保不住。关于这个道理,很早就有人认识到。古文献《书》曰:“纣有臣亿万,惟亿万心;周有臣三千,惟一心。”殷纣王时,管辖的地广人多,但他管理不力、治国无方,结果是亿万人有“亿万心”,根本形不成统一的力量。而当时的小邦周,“臣三千”,却能同心同德,一心一意跟随周武王闹革命,最终打败了貌似强大的殷纣王。由此启示我们,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自己内部的管理与整治,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与统一。不然的话,内部分崩离析,哪里还有力量去治国理政?唯有垮台而已。古今中外那么多政权崩塌,都可以为此提供佐证。

    由先进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现时代的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所谓系统观念,就是要把治国理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具体工作与党的建设和管理作为一个有机系统看待,其中的核心是党的建设与管理。其他工作无论怎样千头万绪,都不能忘记和丢掉管党与治党。所谓辩证思维,就是要用发展、变化、联系的观点,而不是用僵化、对立的观点,看待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的关系,学会“弹钢琴”。把我们执政党管好治好,无疑是治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但是,管党治党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在治国理政的社会实践中推进的。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会给党的建设提供新的动力,管党治党也会取得与时俱进的成效。

    二、搞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能不“严”,惩治这一手也不能软

    怎样才能确保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的要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而不是走过场?归根结底靠“从严”二字。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情况看,凡是成效明显的,都是因为做到了“四严”:一是严格要求,牢牢把握解决“四风”方面的较高标准。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表现,认认真真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严格坚持这些要求和标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就有希望。二是严查问题。当前,就全党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的确突出,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注意的,但并不是说这些问题在每一个干部身上都存在。由于不同的干部个体素质和外在环境有很大的差异性,所以每个人在作风建设方面应着重做什么、怎么做,情况完全不同。这就要求从每个人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严格查找自己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对症下药,而不能盲目地“随他”、“从众”。只有把问题弄准、搞清,才能有的放矢地解决“四风”问题。三是严肃剖析。仅仅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还不够,还需要进行深入剖析,找到问题背后的原因。中医讲“一病多症,一症多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每一“症”的背后,都可能有多种“病根”。这就要求在“照镜子”之后,通过辩证思考、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挖出病根,进而找到综合治疗、清除病根的药方。四是严明纪律。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教育”。在外界的帮助下,自己找到了问题和病根后,接下来就要“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但是,对于那些问题严重又不能真诚改正错误的人,还不能仅仅停留在“说说、讲讲”这样的教育层面,必须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手段,帮助他通过这种“伤筋动骨”式的教育,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善于预防、能治未病者为上医。但对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来说,惩治是预防必不可少的前提。如果对突出问题不做出应有惩治,所谓“预防”就成了纸上谈兵。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惩治这一手决不能软。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干部,一定不能姑息迁就,应该通过党纪政纪和组织调动等手段,给予相应惩处。

    对“四风”严重的人进行恰当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基本经验的必然要求。党从延安整风时起,就注重把思想教育同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相结合。教育活动之后,对问题严重的人,该处分就处分,该撤职就撤职,该调离就调离。这样进行管党、治党,党员干部有压力也有动力,普通群众受教育也有希望,容易取得好的教育成效。但从近些年来的几次教育活动看,有的地方和单位“忽略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使有些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公务员纪律的人没有受到相应处分,有些不适合在某个领导岗位上的人仍旧“岿然不动”。据此,那里的群众反映,这样的教育活动“没有动真的、来实的”,是“走过场”、“糊弄老百姓”。这样的教育活动所以不成功,主要是缺少一个“严”字,没有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这个环节严起来。

    事实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所揭露出那些“四风”问题严重的人,许多是违反党纪政纪、应该受到纪律处分的,其中一些干部,不够“人民公仆”的基本条件,不应该在领导岗位上再混下去。比如,那些在工作中不察实情、不出实招、不办实事、不求实效而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领导干部,还有资格继续当官吗?那些对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遇事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成为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者的领导干部,不该从领导岗位上下来吗?那些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沉湎花天酒地,热衷灯红酒绿,纵情声色犬马的享乐主义者,难道还有理由坐在台上当领导吗?那些生活奢华、骄奢淫逸,乃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奢靡之风甚重的领导干部,就不该受到纪律处分、撤销领导职务吗?如果对这些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怎么能够让老百姓认同和支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又怎么说这是一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中国共产党如一条大河,奔腾向前,每时每刻都有新的雨露甘霖加入,也都有泥沙垃圾被淘汰。只有坚持从严治党、吐故纳新,党才能以优良作风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先进性,立于不败之地。

    三、努力形成以从严治党保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楼高百层基础必固,树高千尺根基必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管多么有成效,终归是一次短时间的教育活动。坚持群众路线,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与时俱进、须臾不可放松的长期工作。特别是在现阶段,“脱离群众的危险”突出地摆在面前,尤其需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努力形成以从严治党保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第一,加强从严治党的长期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中国共产党人从古老的历史文化中,知道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经验,懂得了“民为贵”的道理;又从马克思主义那里学到了唯物史观,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伟大动力,是党夺取政权、增强执政能力的本源所在。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就要求从严治党的教育,必须始终着眼于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确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主要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等。只有牢固树立了这些观点,才能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不断增强“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高度自觉性和强大动力。

    第二,加强从严治党的工作约束,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执政党和领导工作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认为,党只有坚持给人民带来更多、更大的实际利益,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增强人民对党的支持力、拥护力。而这正是群众路线的精髓所在。我们要通过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不但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因为这始终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而且积极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实践表明,只要严格引导和约束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工作目的,那么人民群众不论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都会始终追随着党,支持着党,保护着党。

    第三,加强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用民主制度保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从来没有停留在思想层面,也不是一部分人的随意行为,而是通过一系列制度固化为全党的“规定动作”,这主要是民主制度。早在80多年前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时候,党就确立了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规定工农兵是国家权力的主人,人民群众不仅有权选派代表掌管政权,而且有权批评、监督、检查和罢免政府官员。新中国成立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日益健全和完善。当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制度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实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只有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才会使从严治党和群众路线有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使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不可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