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廉海拾贝 > 国内经验借鉴

六安:彰显红色廉政文化生命力

发布日期:2014-04-3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安徽省六安市是著名革命老区,是大别山革命斗争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重要战场,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这里诞生了11支主力红军、108位开国将军,牺牲了30万革命烈士。近年来,该市充分挖掘和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彰显廉政文化中的红色效应,聚集正能量,取得明显社会效果。

  

  六霍起义纪念塔 图片来源:陈绪江

  清风劲吹红土地,警示教育洗心灵。2013年7月31日,安徽省六安市开展了“六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依托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述说六安历史上廉吏典故和革命战争年代清风廉韵故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触及灵魂的教育。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专题解说100余场,接待参观人员5000余人。各县区、市直单位和省属驻六安各单位及离退休老党员积极主动要求参观警示教育展,纷纷书写观后感言。

  六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六安市充分依托和挖掘市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旅游开发有机地融为一体,认真做好红色廉政文化建设的“大文章”,取得了显著教育效果和良好社会效应,营造了浓厚的红色廉政文化氛围。

  挖掘整理红色资源,增强红色廉政文化生命力

  当代六安史是一部展示鄂豫皖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史、建党建军史和革命老区发展史。红一军、红四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七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相继在这里组建和战斗过。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里,六安人民为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贡献,有30万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同时走出了一大批英雄杰出人物。这里,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悲壮的故事和血染的诗篇。早在1923年中共小甸集特支正式成立,直属党中央,是安徽省党的火炬最早点燃、党的旗帜最早举起的地方。1929年,该市先后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先后走出了洪学智、皮定均等108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这里有著名的将军县金寨县,这里有曾经诞生了16位开国将军、被誉为“开国将军第一镇”的裕安区独山镇。苏维埃革命旧址群里9处革命旧址:苏维埃俱乐部、独山暴动指挥部、经济合作所、列宁小学、苏维埃政府、赤卫军指挥部、革命法庭、中共及少共县委、政治保卫局,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丰功伟绩更是家喻户晓。

  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在六安境内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廉政文化创建工作,通过采访老党员、老革命,考察革命遗址,查阅革命史料等方式,积极探索研究革命先烈、名人志士的光荣事迹,深入挖掘六安革命遗址、革命史料、历史和民俗文化中蕴含的廉政资源。编纂了《纯洁之光》、《六安市保持党的纯洁性党史资政文集》、《金寨将军传》、《燎原星火》、《红色印迹》、《黎明前后》、《老区在跨越》等数十种红色文化书籍,系统展示革命历史,全面反映六安丰厚的红色文化和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丰硕成果。市委党报《皖西日报》开设“红土地”栏目,宣传弘扬红色文化。2006年元月21日,精心筹建的集中展示老区红色历史的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落成开放,馆内以大别山叙事说人为主,分“辉煌历史、将军摇篮、浩气长存、红韵流长”4大板块和“名人荟萃、星火燎原、红旗飘扬、抗日烽火、千里跃进、将军风采、浩气长存、红韵流长”8个单元,陈展以大别山地区党史、军史以及皖西地区100多位著名烈士事迹和中央领导关怀下的六安市巨大变化。展示了30册烈士英名录档案、近千件烈士遗物,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将军墨宝、著名烈士诗抄、国际友人赠言,以及“淠史杭工程”、“六安新貌”等皖西人民战天斗地的丰功伟绩。

  实施红色旅游精品名牌战略,提高红色廉政文化吸引力

  近年来,六安市委、市政府立足特有的红色资源,大力实施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坚持高品位规划建设,以规划引领建设。筹资对市内多处革命旧址实施了维修加固、重新布展。规划建设占地1.5平方公里的鄂豫皖红军纪念园,原貌复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遗址,集中展示红色文化;在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主园区天堂寨,异地复制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将原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改造扩建成集红军广场、红军纪念碑、烈士纪念塔、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红军村为一体的国家4A级红色经典景区。

  市内现建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4处。在加强红色旅游硬件建设的同时,坚持高频次宣传推介,利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金寨红军史》出版发行仪式之机,向全国宣传六安红色文化。分别举办了洪学智将军100周年诞辰,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胜利80周年等系列纪念活动,影响深远。2013年上半年,六安市委、市政府先后在南京、徐州、枣庄、上海、苏州、芜湖、常州、蚌埠、宿州、亳州、阜阳、无锡、信阳、镇江、武汉15个城市成功举办红色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该市已成为红色旅游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重要基地,年接待游客547万余人次。南京军区、安徽省委组织部等45个单位把六安市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发挥六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的功能,推进重要革命纪念场馆规范化、品牌化战略,从2014年元月开始,该市积极组织党史部门及专家,对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皖西博物馆,金寨县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纪念馆,许继慎纪念馆,苏家埠战役纪念馆,独山苏维埃旧址城,张家店战役纪念馆,寿县小甸集特支纪念馆,霍邱烈士陵园,霍山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舒城县新四军四支队旧址纪念馆,金寨县红25军、红28军军政旧址等14处重要革命纪念场馆的陈列布展内容进行逐一调研。立足史实、查找问题、统一认识,进一步丰富、修订、完善革命纪念场馆陈列布展内容,做到内容准确、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科学定位,全面生动地反映六安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让更多的干部群众感受到红色旅游的魅力,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廉政思想的洗礼。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红色廉政文化感染力

  围绕红色文化,组织开展文艺采风和文艺创作,歌曲《我替奶奶远行》入选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唱响心中的歌——感动中国献礼十八大原创歌曲精选》,歌曲《大别山里映山红》入选《中国当代儿歌选》。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围绕“中国梦”、“宣传党的十八大”、“民生工程宣讲”、文明创建等主题,创作小戏、小品、歌舞、曲艺等舞台文艺节目,在全市各地进行巡回演出;成立多支农民文化艺术团体,开展“红色戏曲大家演,革命歌曲大家唱”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结合乡镇、村兴建农家书屋和农村实施电影“2131”放映工程,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红色廉政主题教育。

  六安市还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诵读红色经典书籍,观看红色廉政影片,深入廉政教育基地,加强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尚革命传统、廉荣贪耻的道德观念。在中小学校开展以洪学智将军为代表的历史人物革命精神、英雄事迹读书和征文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红色历史知识学习,传承红色文化,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邀请老红军讲党史、上党课。党的生日之际,老党员为新党员佩戴党徽,传递忠于党、热爱党、保持纯洁性的信念和决心。组织党员干部在大别山革命烈士陵园、金寨革命博物馆等省、市廉政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用革命传统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采取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民间文艺表演、歌咏颂廉、廉政书画展等形式,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红色廉政文化建设热情,为红色廉政文化的推进奠定群众基础。(许小洁 张士巧 陈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