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网站专栏 > 廉洁示范工程 > 发布信息

关于“廉洁乡镇”“廉洁部门”“廉洁村(居)”创建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3-25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察局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局

关于廉洁乡镇”“廉洁部门”“廉洁村(居)创建实施方案

(讨论稿)

 

各乡(镇)党委,区级各部门党委(党组):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全面推进廉洁恩阳建设,根据区委一届二次全会和区纪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安排部署,结合中央、省、市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以保证政令畅通、践行优良作风、弘扬廉政文化、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保障,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相结合,着力构建具有恩阳特色的惩防体系,为创建廉洁恩阳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工作目标

20145月底,在全区创建5个廉洁部门、5个廉洁乡镇、50个廉洁村(居)(简称三五工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确保全区上下党风正、政风清、民风和,力争实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率控制在1‰内、青少年犯罪率控制在2‰内、社会信访发生率控制在3‰内,不断提升全区廉洁指数。

三、方法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317—41日)。按照廉洁乡镇廉洁部门廉洁村居创建标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目标、内容、进度、时限和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有力、推进有序。201441日前,各申报单位将具体实施方案报区纪委监察局(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

(二)组织创建阶段(42—515日)。各级各部门针对示范点的具体情况,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创特色、创品牌,出经验、出实效的原则把创建廉洁示范点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协调各方力量,进行重点建设。

(三)检查验收阶段(520日—530日)。各级各部门遵循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简便易行、规范操作、量化考核的原则,做好材料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形成工作轨迹。区纪委负责加大对各部门创建活动的日常监督,及时通报工作情况,5月下旬对各个廉洁创建点进行检查验收,对符合标准、达到要求的试点分批授牌命名。

(四)总结推广阶段(20146月)。各级各部门对廉洁示范点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要及时加以总结推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创建更多的廉洁示范点,提高全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创建廉洁示范点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廉洁示范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有效作为,努力把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实效,把廉洁示范点创建活动作为今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

(二)抓好结合,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接合本地本部门特点,要不断充实创建活动的内容,丰富创建活动的形式,整合各级力量,形成合力,创造性的推动工作,发挥创建活动的整体效应,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水平再提升。

(三)强化监督,有序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深入针对该调研,帮助制定创建计划,做到每个示范村的重点工作项目有部署、有落实。区纪委将加强监督检查,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创建廉洁示范点工作考评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项目,对成功创建的“廉洁乡镇”和“廉洁部门”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加2分。

 

附件:1.“廉洁乡镇”示范点创建标准

2.“廉洁村居”示范点创建标准

3.“廉洁部门”示范点创建标准

 

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局

2014317

 

 

 

 

 

 

 

 

 

 

 

 

 

 

 

 

 

 

 

 

 

 

 

 

 

 

 

 

附件1:

 “廉洁乡镇”示范点创建标准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创建廉洁乡镇活动领导小组。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配备工作人员健全示范点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协调、活动报告、督查考核等制度,建立相关保障制度,为示范点建设提供人力、物力、经费等保障。把廉洁示范点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统一安排部署。

(二)硬件设施保障到位

1.在部门(乡镇)办公区,设立廉政文化宣传专栏以及党务、政务公开栏。
    2
.有廉政文化图书阅览室、活动室等固定场所,并购置、配备一定数量的用于宣传教育的器材、廉政(洁)文化读物、音像制品等,充分发挥廉政教育作用。

3.在面向社会大众的乡镇广场、观光景点、主要道路、重点街巷、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立以廉政文化宣传橱窗、宣传牌等为主要形式的公共廉政文化景观。

(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有全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

2.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各级党政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群众集体文化活动计划。

3.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4.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开展以整治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宗旨观念、廉洁自律、政策法规等作重点教育内容。

5.主要领导干部每半年讲一次廉政党课,积极组织开展流动廉政讲坛,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加各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6.积极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7.经常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充分发掘和运用本乡镇廉政文化资源,组建各种层次的廉政文化宣传队伍和作品创作队伍,积极开展廉政文化作品的研讨、创作、征集、编撰、宣传等活动,编发系列廉政文化艺术作品。

8经常性开展廉政电影、廉政宣讲等,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有安排部署、有责任分工,半年进行督促检查、年度进行检查考核。

2.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按照要求及时公示,党政领导班子每名成员要有本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报告。

3.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对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4.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领导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5.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讲廉政党课或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

6.重大问题应由集体讨论决定。

7.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委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将反腐倡廉理论和相关党纪法规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8.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主动报告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

(五)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1.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公款印制邮寄贺卡、严禁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等年礼相关规定,在职工会或宣传栏上进行传达宣传,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或具体措施,做好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记录。

2.制定机关运行规则;制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

3.严格遵照中央、省、市、区其他有关作风条例和规定,严格执行《关于严格执纪监督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每季度未将单位三公经费进行内部公示。对公车私用,干部职工违规办酒席,单位违规宴请,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土特产)、购买烟花爆竹、印制寄送贺年卡,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举办团拜会、联欢会、茶话会等活动,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干部收受持有会员卡现象,干部办公室面积超标情况进行大力监督检查。

4.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继续加大民生投入,解决党风政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5.及时查处典型案例导致区级及以上媒体恶意炒作或被区以上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六)党风政风监督到位

1.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2.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提醒纠正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制止、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4.开展政风行风工作专项治理,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

5.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不断完善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的制度机制。

6.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7.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深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

(七)加强三资监督管理

1.健全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       

2.对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即统一记账、统一制度、统一审核、统一公开、统一建档。

3.对集体资产资源存量、种类和分布情况清楚,建立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

4.产权登记制度完善,定期进行盘查,做到账实相符。

5.镇招投标委托制度落实,符合招投标要求的工程项目、产权交易项目和采购项目,全部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委托招投标,小额工程招投标工作规范,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探索公开透明、简便易行的运作程序,防止暗箱操作。

6.公开集体三资信息。

(八)惠农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1.农村综合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以及低保资金等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到位。

2.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按照规定政策操作,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3.各项资金的发放对象、数量、金额要在村务公开栏、乡镇党委政务公开栏上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没有优亲厚友、随意调整等现象。

4.各项资金要采取一卡通形式,按标准足额、及时、准确发放,没有用于抵扣其他费用,没有出现贪污、截留、挪用等行为。

5落实农村基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好财务档案。

6开展整治损害农民利益专项治理行动。

(九)全面实行党务政务公开

1.有年度党务公开实施意见文件,专题研究党务公开工作。

2.建立党务公开载体或平台。

3.按照本单位编制的《党务公开目录》按时按程序公开。乡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机构健全,归档材料规范完整;公开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公开,重点公开三资监管、强农惠农资金发放情况等情况;日常性事务每月定时公开,涉及农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随时公开;公开栏按标准设置,在运用广播、宣传手册等传统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行点题、网络等公开形式;公开程序严格规范,既要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结果,也要公开决策和办事过程。

4.以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为重点,及时公布党内信息。

5.结合单位实际编制年度党务公开目录。村内重大财务收支项目、道路硬化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由户(联户)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并记入专门的户代表会议薄册。

6.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审核把关制度、平台管理制度、意见收集办理反馈制度和检查督促制度。

7.建立实施村务决策民主听证、村干部勤廉双述、民主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

(十)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1.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学习培训。

2.对基层干部开展经常性教育并做好会议记录。

   3.实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六个标准化建设。       

   4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开展乡镇机关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

   5.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长效机制。

   6.建立和完善对乡镇党委书记的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

   7.开展党内质询,基层干部勤廉双诺双述双评、村民询问等活动。  

8.乡镇党委和政府带头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主动作出廉政承诺,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9.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相互监督,禁止利用为群众办事之机吃、拿、卡、要。

10.作风民主,重大事项能经集体讨论,不利用职便谋取私利。

11.着力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集中治理基层行政执法和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强化效能问责。

12.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领导班子带头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13.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近两年内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勤政廉政评议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十一)控制信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1.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党政重视抓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信访热、难点问题,信访情报员工作到位。

2.控制越级上访、重复访和集体访。

3.及时办理、报送区纪委、监察局批转的信访件。

4.本乡镇信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行为,做到信访不出本乡镇。

5.发展思路科学清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乡容乡貌整洁,乡风民风良好,配套设施相对齐全。

 

 

 

 

 

 

 

 

 

 

 

 

 

 

 

 

 

 

附件2

 “廉洁村居”示范点创建标准

 

(一)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

1.在村两委办公地点设立廉政文化宣传专栏以及党务、政务公开栏。
    2
.设立廉政文化图书阅览室、活动室等固定场所,在农村书屋中增加廉政书籍及影像资料,常年开放;并购置廉政文化读物、音像制品等,充分发挥廉政教育作用。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网络、标语牌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廉政文化。

3.在面向社会大众的观光景点、主要道路、重点街巷、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立以廉政文化宣传橱窗、宣传牌等为主要形式的公共廉政文化景观。

(二)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力度,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2.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3.积极组织开展流动廉政讲坛,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加各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4
.积极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5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重点,开展以整治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宗旨观念、廉洁自律、政策法规等作重点教育内容。

6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充分利用和挖掘本地优秀民俗传统文化资源,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

7.借助文化下乡载体,邀请社会文艺团体进村举办廉政文艺演出,播放有关廉政题材电影、电教片等,使基层党员受到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文艺演出和廉政宣讲等,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邀请威望高、作风正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或青年志愿者担任反腐倡廉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

8.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每年组织一次有影响的廉政文化活动,提高廉政文化开放度和居民群众的参与度,用健康向上的先进廉政文化占领社区阵地,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人文环境

(三)贯彻作风建设系列《规定》,加强整顿四风

1.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公款印制邮寄贺卡、严禁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等年礼相关规定,在职工会或宣传栏上进行传达宣传,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或具体措施,做好专题办公会议传达记录。

2.制定村级财务管理办法。

3.严格遵照中央、省、市、区其他有关作风条例和规定,严格执行《关于严格执纪监督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

4.对村“两委”干部违规办酒席,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土特产)、购买烟花爆竹、印制寄送贺年卡,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举办团拜会、联欢会、茶话会等活动,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大力监督检查。

5.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6.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7.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不断完善规范村“两委”干部权力行使的制度机制。

(四)加强三资管理监管

1.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      

2.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健全,对村级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即统一记账、统一制度、统一审核、统一公开、统一建档。

3.代理服务流程完善,村集体账户设置规范。

4.对村集体资产资源存量、种类和分布情况清楚,建立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

5.产权登记制度完善,定期进行盘查,做到账实相符。

6.村招投标委托制度落实,符合招投标要求的工程项目、产权交易项目和采购项目,全部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委托招投标,小额工程招投标工作规范,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探索公开透明、简便易行的运作程序,防止暗箱操作。

7.公开村集体三资信息。

(五)惠农利民政策落实到位

1.农村综合补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以及低保资金等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到位。

2.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按照规定政策操作,做到专账管理、专款专用。

3.各项资金的发放对象、数量、金额要在村务公开栏、乡镇门户网站农廉专栏上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没有优亲厚友、随意调整等现象。

4.各项资金要采取一卡(折)通形式,按标准足额、及时、准确发放,没有用于抵扣其他费用,没有出现贪污、截留、挪用等行为。

5.开展整治损害农民利益专项治理行动。

(六)执行民主管理监督

1.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机构。  

   2.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  整合民主理财小组、农村廉政监督员等监督机构和监督力量,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赋予工作职责权限,形成村务监督长效机制。 

   3.完善民主评议制度和议事规则。      

   4.深化农村基层党务、村务和基层站所办事公开工作。

   5.落实农村基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好财务档案。

6.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七)做好村务公开工作

1.村务公开机构健全,归档材料规范完整;公开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公开,重点公开三资监管、强农惠农资金发放情况等情况;日常性事务每月定时公开,涉及农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和群众要求公开的事项随时公开;公开栏按标准设置,在运用广播、宣传手册等传统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行点题、网络等公开形式;公开程序严格规范,既要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结果,也要公开决策和办事过程。

2.以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为重点,及时公布党内信息。

3.村内重大财务收支项目、道路硬化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由户(联户)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讨论决定,并记入专门的户代表会议薄册。

4.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审核把关制度、平台管理制度、意见收集办理反馈制度和检查督促制度。

5.建立实施村务决策民主听证、村干部勤廉双述、民主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

(八)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1.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学习培训。

2.对基层干部开展经常性教育并做好会议记录。

   3.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长效机制。

   4.开展村干部勤廉双诺双述双评、村民询问质询等活动。

5.村两委主要干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主动作出廉政承诺,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6.村两委主要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相互监督,禁止利用为群众办事之机吃、拿、卡、要。

7.支部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主动报告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

8.作风民主,重大事项能经集体讨论,不利用职便谋取私利。

9.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村两委主要干部带头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10.党群干群关系密切,村两委主要干部团结协作,近两年内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勤政廉政评议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九)控制信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1.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村两委主要干部重视抓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信访热、难点问题,信访情报员工作到位。

2.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本乡镇信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行为,做到信访不出本乡镇。

4.发展思路科学清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风良好,配套设施相对齐全。

 

 

 

 

 

 

 

 

 

附件3

“廉洁部门”示范点创建标准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成立创建廉洁部门活动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部门纪委组长(纪委书记、纪律检查专员)担任副组长,配备工作人员把示范点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健全示范点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协调、活动报告、督查考核等制度,建立相关保障制度,为示范点建设提供人力、物力、经费等保障。

(二)创建机关廉政文化活动阵地。

1.在机关办公场所设有党务、政务公开栏;

2.利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走廊等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

3.设立固定的廉政文化活动场所,配备廉政文化电教设备、报刊杂志书籍等;

4.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在主流媒体上报送反映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信息;

5.建廉政警示牌或具有岗位特点的廉政标牌,摆放在办公室或服务窗口,以发挥警示和明示作用;

6.建立廉政警示语文化墙,以简洁易懂的廉政警示语配上相关的图片,制成相框挂在办公楼走廊墙壁上,强化自己的廉洁意识。

(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1.制定本单位全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

2.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各级党政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群众集体文化活动计划。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群众性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党员干部参与程度高。开展读书思廉活动,撰写读书笔记。

3.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4.积极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5.主要领导干部每半年讲一次廉政党课,积极组织开展流动廉政讲坛,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参加各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6
.积极宣传勤政廉政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7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开展以整治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宗旨观念、廉洁自律、政策法规等作重点教育内容。

8.经常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充分发掘和运用本单位廉政文化资源,组建各种层次的廉政文化宣传队伍和作品创作队伍,积极开展廉政文化作品的研讨、创作、征集、编撰、宣传等活动,编发系列廉政文化艺术作品。

9.突出本单位工作特色。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要与机关作风建设、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与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要求相结合,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结合,体现本机关业务特点,富有本机关特色。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有安排部署、有责任分工。

2.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按照要求及时公示,党政领导班子每名成员要有本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报告。

3.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对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4.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领导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5.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年讲廉政党课或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

6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内质询等活动。

7.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委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将反腐倡廉理论和相关党纪法规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8.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主动报告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

(五)贯彻作风建设系列《规定》,加强整顿四风

1.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禁公款印制邮寄贺卡、严禁公款购买烟花爆竹等年礼相关规定,在职工会或宣传栏上进行传达宣传,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或具体措施,做好专题办公会议传达记录。

2.制定机关运行规则;制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

3.严格遵照中央、省、市、区其他有关作风条例和规定,严格执行《关于严格执纪监督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每季度未将单位三公经费进行内部公示。对公车私用,干部职工违规办酒席,单位违规宴请,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土特产)、购买烟花爆竹、印制寄送贺年卡,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举办团拜会、联欢会、茶话会等活动,干部收受持有会员卡现象,干部办公室面积超标情况进行大力监督检查。

4.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继续加大民生投入,解决党风政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六)加强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1.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

2.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提醒纠正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制止、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3.清理整顿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行为,确保政企分离、政事分离。

4.严格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不断完善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的制度机制。

5.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6.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深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

(七)执行民主监督管理

1.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监督机构。     

   2.完善民主评议制度和议事规则。      

3.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好财务档案。

4.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5.着力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集中治理基层行政执法和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强化效能问责。

6.大力整治吃拿卡要行为,专项治理不花钱、不请客、不送礼不办事的问题。

(八)实行党务政务工作公开

1.有年度党务公开实施意见文件,专题研究党务公开工作。

2.按照本单位编制的《党务公开目录》按时按程序公开。党务公开机构健全,归档材料规范完整;公开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公开;日常性事务每月定时公开;公开程序严格规范,既要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结果,也要公开决策和办事过程。

3.以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为重点,及时公布党内信息。

4.结合单位实际编制年度党务公开目录。

5.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审核把关制度、平台管理制度、意见收集办理反馈制度和检查督促制度。

6.建立实施党员干部勤廉双述、民主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

(九)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1.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主动作出廉政承诺,自觉遵守各项规定。

   2.作风民主,重大事项能经集体讨论,不利用职便谋取私利。

3.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领导班子带头崇尚科学,移风易俗,积极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4.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近两年内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评价,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十)控制信访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1.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党政重视抓信访工作,着力解决信访热、难点问题,信访情报员工作到位。

2.控制越级上访、重复访和集体访。

3.及时办理、报送区纪委、监察局批转的信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