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专栏 > 正风肃纪进行时 >> 正文

第二课:履职尽责强监督 正风肃纪抓惩处

来源:四川省纪委浏览:7843次发布时间:2014-03-21 分享至:

 

  主讲人: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 黄昌明

  主 题:作风建设事关改革大计,关系党心民心。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意志和毅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劲道,毫不动摇地打好改进作风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加强纪律建设 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把纪律教育作为根本。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强化党性锻炼,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把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作为重点。抓好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各项组织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省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各项工作“不悬空”。

  把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作为保障。进一步细化违反纪律行为的处理办法,会同相关部门把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绝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强化正风肃纪 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以专项整治为突破纵深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侵害群众利益,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类节庆、论坛泛滥,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会所中的歪风”等“四风”突出问题,确保正风肃纪成效。

  以联系服务群众为重点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抓好督促指导,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进一步健全机关联系指导基层,党员直接服务群众、从严监督干部的长效机制,坚决查纠扶贫、社保、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惠民资金使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以查处通报典型为抓手形成强大震慑。进一步加大查处“四风”案件力度,适时通报和曝光典型案件,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要完善抓早抓小机制,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

  加强监督检查 保持作风建设强劲势头

  强化对监督检查的领导。党委(党组)要牵头抓总,纪委组织协调,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注重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坚持集中督查、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明察暗访,采取事先不通知的方式,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

  强化对监督检查结果的运用。对监督中发现的带普遍性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出台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对重点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并以适当形式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对违纪违规问题,要严肃处理。

  形成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不断探索完善行之有效的督查方法。认真总结先进典型,注意发现基层一些好的做法,及时推广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