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专栏 > 正风肃纪进行时 >> 正文

四川:“真刀实枪”正风肃纪

来源:四川省纪委浏览:7655次发布时间:2013-11-27 分享至:

 

  全省涉及“四风”问题立案1247件, 140664名干部职工向组织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四川省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以新风赢得了群众赞誉。

  铁面执纪 狠刹“四风”

  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铁面执纪”的要求,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坚持歪风必刹,违纪必纠,全力保障正风肃纪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强化办案措施。对查办案件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重点督办,整合办案资源,结合信访举报、巡视、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建立“四风”问题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办机制。创新办案方式,推行纪委书记“牵头领办”、“提级办案”模式,对“四风”典型案件快查快结严处。二是突出办案重点。大力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以及招投标领域、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涉及“四风”问题立案数达1247件。三是及时通报典型。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察厅先后4次通报“四风”问题典型案件21起,3次公开曝光13起。四是强化案件警示。8月24日,省委书记王东明率领省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成员,集体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带头接受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已有200多个单位1.5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严明纪律 集中“清卡”

  按照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工作方案,省纪委监察厅牵头治理会员卡问题。一是有序组织清退。印发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工作方案》,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分为自查、整改、承诺、汇总四个阶段开展,9月25日前全面完成。对活动开展过程中仍继续收受和持有、使用会员卡的,一律视为违纪行为,坚决予以处理。二是严明组织纪律。提出“三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任何个人以任何形式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至9月30日,全省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113个省直部门、45所省属高等学校、37户省属国有企业及成都市直机关完成了会员卡清退工作,共有140664名干部职工向组织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清理工作结束后,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公布了清退情况,回应了社会关切。三是继续巩固成果。将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纳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由省纪委监察厅牵头组成督查组,赴省直部门、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和市州开展监督检查,巩固专项清退活动成果。

  激浊扬清 常抓不懈

  四川省纪委将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推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正风肃纪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督促检查,盯住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抓好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运用,发挥特邀监察员和作风监督员积极作用,形成社会监督的强大力量。二是坚持铁面执纪。发挥“廉洁四川”互联网政务平台作用,健全网络举报机制,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限时办结回复。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手软。对查处不力的地方和部门,采取约谈、提醒、通报等方式进行督查督办。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充分运用正风肃纪中查处的典型案件,以案说纪、以案讲廉。通过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大讲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抓好“两片一书”的组织观看和学习讨论等多种方式,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促使广大干部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反对“四风”这根弦。四是注重制度建设。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会同相关部门集中梳理涉及“四风”方面的已有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抓紧制定出台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确保中央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规定落到实处;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

  四川正风肃纪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深得群众支持和信任,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48个政府部门和18个公共服务行业群众满意度测评显示,部门政风和行业行风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83.98和81.37。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