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专栏 > 正风肃纪进行时 >> 正文

四川省纪委监察厅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狠抓正风肃纪整改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7362次发布时间:2013-11-12 分享至:

 

 

  “三公”经费压减11%;对“庸懒散拖”的201个单位、407人问责;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140664名干部职工作出“零持有”会员卡报告;省委在9月至10月发文同比减少67%,全省性会议同比减少56%……记者日前从四川省纪委、监察厅获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项整改工作正在大力推进。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树新风、执纪为民做先锋”为重点,践行群众路线。在整改阶段狠抓落实,强化建章立制,在活动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并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强保障。“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更高标准,越不能松懈斗志。”在四川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提出要求。

  在广泛听取基层单位、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该省纪委、监察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查找出四个方面12条“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原因。根据这些问题,省纪委、监察厅精心制定整改措施,提出包括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健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推动反腐倡廉创新发展、厉行勤俭节约、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巩固正风肃纪工作、加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在内的8个方面27项整改措施,梳理具体工作举措35项、长效机制建设23项,涉及牵头部门16个。目前,已完成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和各单位课题申报制度等9项长效机制建设,还有14项已形成初稿或正在征求意见。

  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率先整改,班子集体和每位班子成员都制定了整改落实任务书、时间表,承诺坚决整改到位。省纪委、监察厅制定了《纪委书记下基层工作办法》,明确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每名成员确定1至2个县为联系点,每年到联系点的次数不少于2次,每年包案解决1至2件信访举报事项;委厅领导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每年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突出纪检监察主业,进一步减少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强化监督和执纪问责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注重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查等方式,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推行县(市、区)纪委书记领办案件制度,完善片区协作办案制度,推广挂牌督办、提级办案、异地交叉办案等机制,健全派驻机构和中央驻川单位查办案件统筹协作机制,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办案职责和能力。

  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围绕反腐倡廉建设重大问题,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规律、加强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管理体系改革专题调研。组织相关单位总结开展警示教育、监督检查、源头防控、巡视监督等方面的有效经验,研究制定从严开展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意见。建立目标管理和重大决策督查督办机制,探索建立以绩效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落实、领导批办交办事项落实等为主要内容的目标管理和督查督办信息系统,对重点工作定目标、定责任,“晒”进度、“晒”成效,提升督查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在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的同时,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积极履职尽责。目前,该省共立案查办涉及“四风”方面的案件597件,省纪委已先后4次通报典型案件21起。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