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专栏 > 正风肃纪进行时 >> 正文

“一挂两包”纳清气,“五个坚持”扬清风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察局浏览:21648次发布时间:2014-08-07 分享至:

  “一挂两包”纳清气,“五个坚持”扬清风

  --巴中市恩阳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

  巴中市恩阳区作为省纪委监察厅正风肃纪工作联系点,秉持关怀全局谋动,坚守使命勇于担当,始终把正风肃纪工作作为建设廉洁恩阳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一挂两包”纳清气,“五个坚持”扬清风,惩防结合、诊疗并举,谱写正风肃纪新乐章。

  坚定主体责任:“一挂两包”人人有份

  区级领导挂联乡镇。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区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将正风肃纪工作作为区级领导挂联指导乡镇、分管和联系部门的重要内容,24名区级领导负责对挂联乡镇、分管或联系部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牵头指导、督促落实,挂联乡镇、部门正风肃纪工作成效与区级领导工作业绩、个人年度考核“双挂钩”。

  乡镇部门网格包责。推行横向到边辖区负责制,24个乡镇党委是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纪委书记是具体责任人,横向对本辖区内正风肃纪工作负总责。坚持纵向到底行业负责制,按照“管行业必管行风”的要求,18个牵头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纵向在系统内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着力整治突出问题,形成纵横交错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工作落实。各“一把手”每季度在新闻通气会接受媒体随机发问,回答满意度作为本单位正风肃纪考核参考。

  “第一书记”驻村包点。在全区49个区直部门、24个乡镇中择优选派437名青年干部下派到全区437个村(居)担任“第一书记”,从解决群众“柴米油盐、块儿八毛”的小事入手,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诚挚的真心赢如山的民心。区委建立“第一书记”履职档案,对正风肃纪工作推动不力,或村居党员干部发生“四风”等问题,不仅追究其管理监督乏力的责任,而且延长驻村包点时间。

 

  强化监督责任:“五个坚持”事事倾为

  坚持问题导向,铺设“阳光通道”。围绕解决“9+3+2”问题,明确7个牵头部门和49个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问题一个成效,形成14个专项整治方案。委托第三方统计机构开展群众调查,收集意见建议498条,逐一明确责任,逐项整改落实;对5个群众满意度较低、问题反映较多的乡镇、部门,由区纪委书记亲自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强化整改实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阳光纪检民心卡”、纪委书记下基层、远程视频接访、纪委书记“大接访”等“阳光通道”听民心,解民忧。

  坚持源头防范,健全惩防机制。制定了《恩阳区党政机关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的实施办法》,规定“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和物资采购等工作,配套出台了《单位财务管理规程》、《政府采购操作流程》、《干部选拔任用和单位内部岗位调整制度》、《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积极建立完善“一案双查”制、“1+1”连带责任追究制、“四风”问题线索排查制、“双重约谈”等制度,构筑正风肃纪“防火墙”。

  坚持多维监督,架设密集“天网”。恩阳区围绕重要节点、重要环节、重要部门,组织成立10个专项督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构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时监督,纪检监察组织重点监督,目标考核定期督查的“三位一体”监督机制。整合20名特邀监察员和100名反腐倡廉志愿者力量“分兵把守”、全线监控,建立以区纪委监察局为“轴”的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对所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实行台帐式管理,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监督方案、一支专业稽查队伍、一本民生政策台帐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坚持周报告、月总结、季通报。

  坚持重点治理,剥开共性问题“隐身衣”。抓规定落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改进工作作风相关规定作为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关键节点,紧盯“五一”、端午等“四风泛滥期”,揭开“四风”“隐身衣”、“大马甲”,步步为营推动风气转变。抓案件查办,对“四风”案件坚持重拳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今年以来,先后立案查处“四风”案件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

  坚持专项整治,瞄准个性问题“靶子”。一个一个聚焦专项治理,对所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实行台帐式管理,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监督方案、一支专业稽查队伍、一本民生政策台帐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坚持周报告、月总结、季通报。今年以来,重点围绕城乡低保办理优亲厚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弄虚作假、粮食直补等惠民政策落实缩杆走尺、食品药品假冒伪劣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22次,整改问题269个,解决实际困难57件,查处典型案件8件,责任追究11人。每季度召开新闻通气会面向全国媒体通报正风肃纪工作情况、曝光典型案件。“捞干货”式的案件通报,形成了强力震慑。

主办:中共巴中市恩阳区纪委 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 承办:巴中市恩阳区纪检监察网络政务与电教中心

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纪委、监察委(恩阳区工业园内) 联系电话:0827-­3369223 投稿邮箱:422716464@qq.com 蜀ICP备130230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