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廉洁恩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5版网站信息归档 > 网站专栏 > 领导干部履责记廉 > 梁津华

全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09-12

全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
责任担当上再增强 工作落实上再给力 脱贫实效上再提升 集聚全区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梁津华讲话 朱继中肖平程秋出席

9月10日,全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梁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在责任担当上再增强,在工作落实上再给力,在脱贫实效上再提升,集聚全区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继中,区政协主席肖平,区委副书记程秋出席会议。

 

     梁津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区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示范、蹲点督导,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务实工作,全区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今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重要意义。当前,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必须进一步完善措施,增添举措,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高标准完成全区今年39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

    梁津华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在责任担当上再增强。他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的重大战役。区第一次党代会就把建设“全国扶贫攻坚新示范”作为“四新恩阳”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大家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难中之难,以非常的决心、非常的举措、非常的付出,真抓实干,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真正把脱贫攻坚抓到实处、抓出成效。他要求,一要增强攻坚意识。各级各部门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克服畏难情绪、疲劳情绪、轻视情绪,振奋精神、务实作为。要抢抓政策机遇,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用活用足政策。要紧紧围绕“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要求,拿出打攻坚战的决心和架势,按照既定的安排部署、推进措施、时间节点,“真刀真枪”去干,一件一件去抓,不等不拖,加快推进,确保完成脱贫任务。二要提升攻坚能力。区委组织部、统筹办、扶贫局、发改局等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学习培训,全面把握中央、省、市脱贫攻坚专项政策和行业部门相关政策,把准贫困群众致贫原因、脱贫措施,精准对接政策与实情,把政策红利释放到极致。三要细化攻坚措施。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真正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对省、市、区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要制定详细的达标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清单,逐项销号。

 

     梁津华要求,要锁定目标任务,在工作落实上再给力。他说,今年全区要完成39个贫困村摘帽、1.8万人脱贫的任务,希望大家沉下心来、逐村逐户深入研究,在精准上下功夫,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尽快研究解决。重点要围绕“一二三四”目标,在“五个一批”和“双七有”上着力,真正把每一项攻坚措施做实做深做细。他强调,一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标准、加快进度、统筹考虑农村社会治理、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致富产业培育、文明生活程度提升等系列具体问题,真正让贫困户搬得准、搬得顺、搬得富。二要加大农村改革力度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树立经营理念带动贫困户致富。三要因地制宜加快发展致富产业,区委统筹办、区农林局要加强对各地产业发展的指导,结合全区产业发展定位、本地实际、市场行情、种养习惯,坚定信心,专注定力,围绕优质粮油、品质果蔬、特色种养三大主导产业,科学确立产业发展定位,让群众脱贫找到奔康致富的路子。四要统筹资源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对接省、市有关部门帮助协调加快项目计划和建设。坚持以连片扶贫开发为抓手,以拟脱贫村为重点,制定年度计划,整合涉农资金,综合整治山水田林路等问题。五要推进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政策兜底各项措施落地,要落实好教育扶贫专项方案,将奖励、资助、扶持等各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到贫困学生身上,要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八免五补助”与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相衔接的医疗扶贫政策。要精准核定今年脱贫人口中的低保人数,按照脱贫标准,把补差资金足额及时发到贫困群众手上,真正实现“两线合一”。 六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好日子”内涵。工会、共青团、科协、妇联、残联等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创新履职,认真研究务实管用的办法,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家庭残缺等问题。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孝敬之星、文明家庭、最美邻居等评选活动,倡导父慈子孝、家庭和睦、领里守望相助,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七要加快推进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贫困党员带头脱贫,示范带动贫困群众脱贫。